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鏗鏘集)獨一無二的台灣

◎ 王景弘

美國外交界常用「獨一無二(Unique)」,來形容美台關係,因為它地位獨特,舉世僅有,凡事介於「是」與「否」之間,不是黑白分明,並非絕對完美。

中國否定台灣是國家,「中華民國」也是「台獨」,但美國並不賣武器給任何「非國家」,更沒有明文規定適用法律時,把非國家視同國家,保障其安全,並派駐比一般大使館規模還大的「非大使館」。

獨特難免出現矛盾:台灣具備國家條件,美國卻未正式外交承認;它不知所云,宣示違反民主原則的「不支持台獨」,卻出售武器給台灣,並反對片面改變現狀,實即保障台灣獨立生存,等待歷史演變的機遇。

台灣被蔣介石帶入困境,惡化在一九七一年,尼克森帶頭與中國解凍,蔣介石失去靠山,輸掉在聯合國「代表中國」的席位,蔣介石虛構代表中國的「法統」破滅,外交如倒骨牌。

事隔五十年,敵友之分重新組合,現在習近平的中國企圖改變戰後秩序,美國整合民主國家,軍事嚇阻,經濟「競爭」,直挑中國體制的要害。台灣未納入新成立的印太經濟架構,但美國投出曲球,以提升雙邊經貿關係結合印太經濟架構運作。

中國搞霸權,地區國家不安,美國宣示軍事保台,日本率先呼應,民主陣營群起關心台灣安全。五十年前台灣面臨被中國併吞的危機,現在支持台灣,嚇阻中國的佳音頻傳;捏造民意的所謂兩岸中國人都主張台灣屬中國的「認知」終於解除。

只要不承認台灣屬中國一部份,中國虛構的「一中」法統論便失效,喊「一個中國」,「不支持台獨」,已經不關緊要。好戲在民主陣營迎戰中國的掠奪式經濟,不管「東風壓倒西風」,「東昇西降」,都只是吹牛皮膨風,難逃爆破命運。

(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