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兒童疫苗兩劑間隔應縮為四週

◎ 林應然

Omicron疫情正熱,雖然九十九點七%確診者為無症狀或輕症,但兒童重症累積三十五例,十五人死亡,對孩童的健康仍有一定的威脅。預防重症的最有效方法,就是避免感染及施打疫苗,前者很難達成,後者可以採行。

台灣的五至十一歲兒童疫苗起步較晚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四月二十日建議,推動六至十一歲兒童族群接種莫德納疫苗,接種劑數為兩劑,間隔十二週,接種劑量為成人劑量之一半。又於二十八日宣布,通過BNT兒童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(EUA),可供五至十一歲兒童接種,兩劑至少間隔二十一天。

四月當時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因怕心肌炎的副作用,而設定兩劑施打間隔為十二週,有別於美國原始設定為四週,原因是四月設定時疫情並不嚴重,兒童感染也甚少,因此疾管署怕兩劑BNT或莫德納疫苗如果施打間隔較短,可能引起心肌炎副作用較多,在未能達到防疫目的卻有可能產生心肌炎副作用的思考模式下,指揮中心因此仿效十二至十八歲兩劑BNT或莫德納疫苗施打間隔為十二週之設定。

如今每日確診數萬甚至近十萬,在不打疫苗就可能確診的情況下,是否應該滾動式調整,以防疫為優先考量,將疫苗施打間隔縮短為原始的四週,以便加速疫苗免疫效果?

一劑疫苗的免疫效果實在有限,兩劑才能讓抗體快速並大量提升。更何況如果政府考慮將在七、八月解封並開放國門,那時這些兒童都只有打第一劑而已,感染的風險依然很大,若兒童沒有兩劑的保護力存在,如何有足夠的免疫力?

不同時期要有不同考量,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縮短BNT或莫德納疫苗兩劑疫苗施打間隔,以加速兒童達成免疫,避免感染及可能感染後的重症死亡。

(作者為醫師,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