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青年時評)談Ma the bumbler的六四文

◎ 劉哲瑋

昨天是中國天安門事件三十三週年,馬前總統也在臉書發文,但他卻稱讚習近平提到民主有助於建立法治社會,話鋒一轉批評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下,逐漸墮入「不自由的民主」……整篇文章看似紀念六四,實則為吹捧習近平、貶低台灣。

首先,馬前總統指台灣在民進黨政府執政下墮入「不自由的民主」,他所謂「不自由的民主」引自印度裔美國學者法瑞·札卡利亞(Fareed Zakaria)理論,指部份國家政治人物經選舉上台,任內卻採行違背民主自由的政策,如修憲延長自己任期、非法限制人民自由、非法打擊反對黨或政治對手,因此又被稱為「民選專制」。

去年底,馬前總統就在聯合報以「不自由的民主」批評民進黨執政,但當時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政治的學者祁凱立 (Kharis Templeman) 教授就發文駁斥他的論調。祁教授在文中以科學數據證明台灣還是非常民主,像是自由之家評分,台灣獲得亞洲第二高分、經濟學人最新民主排名,台灣名列亞洲第一…等,都顯示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下並未變得不自由。祁教授也回顧馬前總統所列之批評,發現他所提的例子都不能證明民進黨政府破壞自由,證據非常薄弱,並認為這只是黨派政治言論,民眾不必認真看待。

再者,馬前總統稱讚習近平提到民主有助於建立法治社會,但中共所謂的「民主」與我們一般所謂的民主之概念並不相同。中共的民主是「人民民主專政」,此為毛澤東在〈論人民民主專政〉提出。所謂「人民民主專政」是指以共產黨為領導的工農聯盟,結合小資產階級與民族資產階級去壓迫地主、官僚和國民黨反動派並實施專政、獨裁。也就是中共所謂的「人民」是我族,而非我族類就要被鬥爭、迫害,因此毛澤東在文中也承認他的「人民民主專政」就是「人民民主獨裁」,而毛在文中清楚指出國民黨就是共產黨所要壓迫的階級敵人。

因此,馬前總統在六四這天胡扯貶低台灣民主成就,又胡亂誇讚中共民主,難道馬前總統嚮往共產黨這種壓迫國民黨、黨同伐異的人民民主專政?也難怪《經濟學人》給了馬前總統bumbler的封號

(作者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學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