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阿湯哥飛行夾克說起

◎ 胡文琦

媒體報導,針對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在睽違三十六年後的《捍衛戰士》續集「獨行俠」,陸續在全球各地上映,不僅影評頗佳,票房也相繼開出紅盤。但一個「意外的亮點」引起台灣甚至國際媒體關注的是,片中的阿湯哥再次穿起背後「繡有中華民國國旗」的飛行夾克。業界人士私下分析,此舉可能意味著好萊塢開始意識到,討好中國不再是件值得的事

據悉,CNN報導,自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,中國政府即實施嚴格的管控措施,造成許多經濟活動停擺。而捍衛戰士目前也未排定相關上映日程。對此,前DMG娛樂傳媒集團總裁芬頓(Chris Fenton)指出,中共有很高的可能性會封殺捍衛戰士,甚至進一步在市場上抵制製片商和演員一段時間,因為,「我們已經目睹過類似的懲罰」。

坦白說,此事觀察重點有三,其一,片中阿湯哥飛行夾克的國旗是中華民國國旗,而不是什麼國際社會或台灣人民都還沒聽聞過的「另一個國家名稱」,因此,不分朝野、藍綠意識形態所有生命共同體的台灣人民,都應好好珍惜這個「最大公約數」。

其二,對「中華人民共和國」而言,說實話,也真的不用視「中華民國」的事實存在而老犯嘀咕,「實事求是」的精神放在真想創造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,甚至要「完成中國夢」的偉大志業,即應拋開「零合遊戲」的執念,而更努力站在「人民有過美好生活」的上面,而不是一股腦地封殺,更遑論那原就是「應讓電影的歸電影」的商業考量範疇。

其三,大家都不是第一天出社會了,老把「話講得比唱的好聽」是會被嚴格檢驗的。面對可能抵制,芬頓一席「片商可能在盤算這些因素後做出這個決定,所獲得的國際聲譽輕易壓過在中國的『潛在收益』」,乃至是「…,試著取悅中共那陰晴不定、無法預測的審查機制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」,好萊塢可要用行動一直堅持下去,才能證明自己真的是「心口如一」啊!

(作者為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