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火星上的一扇門

◎ 張約翰

五月十九日,美國太空總署好奇號火星探測車的臉書、推特官方帳號發文,針對好奇號在火星上疑似拍到「一扇門」的圖片表示,那不是門,是火星上地質結構出現的巧合,而它會被看成是「門」,是因人們往往會嘗試把「未知的現象」理解為自己能接受的現象,這種機制叫做「幻想性錯覺(pareidolia)」。

筆者第一時間也很難把圖裡面那個結構,看成門以外的東西:兩道垂直的岩壁上蓋著一片水平岩石,中間形成一個洞,如果在地球上,任誰看都是一扇門。科學告訴我們,沒有任何人居住的星球,卻出現一扇門,只好認為是外星人存在的證據了。一些假消息、陰謀論網站就這麼沸騰起來。即便NASA提出合理解釋,包括更多張當地照片,說明當地地質很容易出現這種現象,不信的人還是不信。

幻想性錯覺的例子其實很多。比方月球與兩顆行星組成的「雙星伴月」現象看成一張笑臉;各種地形某個角度看起來像我們熟知的事物(觀音山、女王頭),甚至床上天花板可能都有幾塊色斑,長得像一張臉。我們對這個外界的認知過程,很容易根據經驗把感受到的訊息往自己能理解、接受的方向解釋。在理性的洗禮下,有時我們知道這是個錯覺,有時仍不能分辨。雙星伴月的笑臉、橫躺的觀音,理性上都知道那是幻想,但天花板上的那張臉,有的人不在意,有的人則夜不成眠。

如果總任由理性以外的因素,主導對訊息的解釋,那麼我們就像是停留在蒙昧狀態。前陣子,一直有人把未打疫苗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的人數與打滿三劑相比,認為兩者死亡人數差距不大,因此打滿疫苗也沒用,反而徒增疫苗副作用的風險,因此還是不要打最好。這種說法卻忽略,兩者的母數差距,應以死亡率而不是死亡人數相比,而這正是讓恐懼的非理性因素主導,對訊息作出錯誤解釋。

藝人郭彥均在臉書貼文自稱與醫療人員對話的截圖中有一句「很多孩子走了」。按假訊息的分辨原則,這種沒有具名來源的疫情資訊,正是假訊息的特徵,卻能引起一堆人轉傳,再為其辯解,就算一個孩子救不回來都是「很多」。而這不也是無視假訊息分辨原則、把語意刻意模糊化,套到合乎自己對疫情的恐懼、意識形態對立位置的幻想性錯覺。

如果明顯的假訊息也能得到辯護,那麼火星上也許就真的有扇門,天花板也許真有一張臉,今天對你笑、明天會對你哭。

(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