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如果這個假訊息 發生在戰時

◎ 黃惟冰

根據「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(IORG)」日前公布調查結果,至少有廿五個臉書粉專曾在五月廿五、六日密集發文,散佈「很多孩子走了」的假訊息。另外,調查局更進一步發現,一個以「徐麗芳」為名,過去已多次被抓包散布假訊息的推特帳號,疑似就是這次行動的「上游」。

筆者要提醒,此次的問題關鍵在於,如果政府對於這類假訊息視而不見,民間也毫無防備,那麼未來一旦當類似情況再度出現時,後果恐怕不堪設想。

舉例而言,倘若中共在台灣某外島進行小規模軍事行動,俘虜幾名台灣官兵,隨後就透過各種宣傳管道,結合台灣內部的在地協力者,大肆散佈「很多軍人被抓了」、「很多部隊投降了」,勢必對台灣的軍隊士氣與民心穩定產生重大衝擊,也讓北京當局有了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可趁之機。

事實上,若要理性討論公共事務,必須先掌握事實,再來表達感受。觀察這波「很多孩子走了」的假訊息操作,台灣內部的有心人士,都是刻意跳過事實不談,也就是到底有幾個孩子?他們發生了什麼事?以及這個結果,對於社會整體的公共衛生與醫療資源來說,又代表什麼?反而都是直接進入感受,再以「幾個才叫很多」等論述,進行「情緒動員」,並以此批判想先釐清事實的任何人。

如此一來,不僅無助對症下藥的解決問題,更容易製造誤解與對立,百害而無一利。

(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