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美國協防台灣符合常識常理

美國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上週先後發出中國政策重要談話,引起廣泛關注,儘管各方解讀重點不一,其中有關台灣的部分,顯然越來越清楚,簡而言之:面對中國侵略野心,美國軍事介入協助防衛台灣無庸置疑。

拜登的談話很明確。二十三日在東京的記者會,美國CBS記者問,若台灣海峽發生戰事,美國是否願軍事介入防衛台灣,拜登直截了當回答:「是的!」記者追問,他補充說:「那是我們許下的承諾。」三天後,布林肯在華府闡述中國政策,直指中國是「國際秩序所面臨最嚴重的長期挑戰」,美國將透過塑造「北京周邊的戰略環境」影響其行為。對於台灣,他宣示美國政策未變,但強調美國與台灣享有「牢固的非官方關係」。

美國的明確態度,關鍵變數在中國。布林肯一語中的,美國沒有變,變的是中國。他直指中國對台灣採取的行動,包括試圖切斷台灣的外交和國際關係,並「幾乎每天都出動軍機」進入台灣附近,嚴重破壞穩定,威脅台海和平。拜登說得更直接,中國軍事侵擾台灣是在「玩火」。

美國對台灣的承諾,具體見諸《台灣關係法》和雷根總統的「六項保證」。美國嚴重關切中國對台灣以「非和平方式」決定台灣前途的企圖,要以提供武器等途徑,「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高壓手段」。不過,對於是否出兵協防或在何種情況出兵並未明示,美國過去採取「戰略模糊」策略。這一策略近年在中國多方脅迫台灣之後,顯有導致誤判之虞;改為「戰略清晰」以嚇阻中國,美國有識之士多有此呼聲。

如今,拜登明確表態,事出有因。拜登其實當場說得很清楚,「我們同意『一中政策』…但採取武力遂行目的,絕非可行方式。」他還強調,對國際社會而言,台灣若遭入侵是比烏克蘭「更重大的負擔」,從而須持續對俄國制裁,以免中國以為制裁是可承受的短期痛苦。

拜登當然不是失言。他當過副總統,也曾數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,是外交老手,這是他九個月來第三次宣示,美國將基於承諾,協防台灣。政治人物難免口誤,但拜登再三強調對台灣的承諾,顯示四十多年前參與《台灣關係法》立法過程且曾訪問台灣的他,對此承諾信守不渝,說出由衷之言。

從美國的立場看,始自尼克森、季辛吉「聯中制蘇」的拉攏中國政策,已以失敗收場。數十年來,透過經貿與外交接觸試圖改變中國,使其政治民主、且成為國際社會「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」,如意算盤落空。崛起的中國,企圖吃掉台灣、主導印太、取代美國的野心張狂;前國務卿龐皮歐的評論一針見血︰美國沒有認清中國共產黨的邪惡。如今,有如拜登二十七日在美國海軍官校演說,嚴厲抨擊俄國總統普廷並點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強調民主正與專制鬥爭,美國將抵抗侵略。

從而,美國的「一中政策」並未改變,但中國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,拜登明確表態反對。必須強調,拜登政府重申「不支持台灣獨立」;但事實上並非「反對台灣獨立」。同為民主國家,尊重人民自決選擇,台灣人民若決定獨立,美國不打算支持,卻斷無「反對」之理。中國和台灣若干政媒常故意把美國的「不支持」,扭曲為「反對」,自暴這幫人不容民主的心態。同樣地,美國的「一中政策」與北京的「一中原則」內涵截然不同,美國國務院本月初刪除官網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」、「不支持台灣獨立」等字句,突出了兩者基本差異。

對中國來說,鄧小平原打算用騙、偷的手法跑「百年馬拉松」,取代美國,稱霸全球,但習近平野心暴露,讓美國看破手腳,川普大棒一揮,拜登繼之,騙術難以得逞,兩國關係回不去了。脫鉤、競爭、威脅、敵對、冷戰,是描述當前美中關係最常見的字眼。

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。中國公然宣稱要併吞台灣,自認拳頭夠大,但也企圖以代價較小,如認知作戰或統戰從內部瓦解台灣。烏俄戰爭凸顯面對侵略,自助人助的常識常理,台灣見賢思齊,應提高國防預算,強化自衛自強能力,也須調整戰略與國防投資配置;軍備大未必佳,小巧而實用的不對稱武器足以立功,讓入侵者付出重大代價,台美都重視並正討論這一調整。此外,國家認同分歧導致政黨惡鬥,未能形成一致對敵的政治文化,親中反美勢力或明或暗侵蝕社會心防,是台灣對抗併吞的明顯弱項,唯賴明智的公民以行動匡正,自己的國家自己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