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給耍特權的先開單吧!

◎ 黃瑞麟

十幾年前筆者剛主跑社會新聞時,某天下班前,長官氣呼呼地叫我拿攝影機,跟著當時常搭檔的文字記者去南港分局,說有一名警察「瘋了」,要我跟著去採訪。當時聽不懂,就跟文字記者進分局門「找碴」,文字記者與員警談話內容,筆者越聽越奇怪,在採訪車上我問發生什麼事?原來是民生組的文字記者搭採訪車沒繫上安全帶,被警察攔下,拜託警察放她一馬未果而被開單,她非常不爽,去跟長官抱怨,所以長官派我們去警察局問單子怎麼處理⋯

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因為在巷弄內紅線違規停車,警方公布密錄器畫面,影片中她說:「你要開就開啊,沒關係,那我再回去講」,我覺得這句話不單純,讓我聯想到十幾年前的這段往事。徐巧芯口罩拿下來,告訴員警她的身份,又說「違停不是應該先勸導」,到底懂不懂中華民國的交通法規啊?人不在車上,警察就可以開單,員警可能沒想到徐巧芯會上演這一齣!一般民眾按照徐巧芯方式,試試看,警察不開單才怪!公佈影片畫面會說話,還扯陰謀論?

以前媒體採訪車違停,通常警察會因記者採訪給予採訪車駕駛方便;幾年開始只要違停,警察會先勸導,若採訪車駕駛不理會未開走,馬上吞一張違停罰單。同樣的,誰想耍特權就先開單吧,任何人本來就不該違停,難道不是嗎?

(作者為媒體工作者,屏東縣民)

信義分局應撤銷兩支申誡

◎ 蕭嘉弘

千呼萬喚中,台北市警局公布市議員徐巧芯違停案的密錄器,畫面顯示,警員是先查到該車號是徐巧芯後,一樣走近車子開單,「徐大頭」不僅違規拉下口罩,表明「我是徐巧芯」間接施壓,還在員警仍冷靜、中立繼續開單時,突然放話「那我再回去講」!警員知道事態複雜,後續麻煩,才說「不用啦」,因為「開了我們會更不好做」,讓徐議員夫婦開車離開。

這位基層員警在過程中,態度剛正不阿,也不去激怒擺架子、耍特權的民代,值得稱讚!相對來看,徐議員身為監督市府施政的民意代表,先假裝不知情,又車上沒人如何先勸導?後說「回去講」,擺明事後要銷單甚麼的,經驗豐富的員警,才沒去「白白開單」,讓其離開。徐違法在先,卻得了「大頭症」,只想用議員身分開脫,還公布員警全名,道歉也不見真誠,令人遺憾。後續面對媒體人周玉蔻的批評,只會翻周的個人舊帳,還臉書影射外表皺紋像沙皮狗的人身攻擊,格調盡失,一錯再錯!

媒體報導這位員警近五年內累計獎勵共計功六次,嘉獎五二九次,表現優異。此次不慍不火的執法,贏得人們對警員執法的信心和讚賞,信義分局應該撤銷對他的兩支申誡,做警員兄弟的靠山,否則犧牲自己的基層弟兄給耍特權的議員夫婦看,只會令人更加寒心!

(作者為台北市民、台大法學碩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