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黃文局/以色列何以成為軍事強國 ?「武器奇才」讀後感(上)

「武器奇才」 作者:卡茨與鮑伯特、出版社:燎原

黃文局/GTI共同創辦人

看完本書,掩卷讚嘆!

看完本書,掩卷自嘆!

讚嘆猶太人的毅力,戰鬥力與創造力。

台灣自一九四九年與中國分離,與以色列獨立時間(一九四 八年) 差不多。這期間,以色列由一無所有,到擊敗周遭強敵,甚至成為今天沒人敢輕視的「強大小國」,而台灣,仍然每天生活在中國侵門踏戶的陰影之下。

能不自嘆?

一九五○年,以色列才獨立不久,沒有戰車,沒有飛機,也沒有任何國家,包括美國、英國、法國等願意賣武器給以色列。以色列走頭無路,只有當土匪,靠走私,陰謀等非法手段取得武器。

第一任總理本古里安(Ben-Gurion) 把這任務交給裴瑞斯(Shimon Peres),派他去當國防部駐紐約代表團的副主任。接下來的十年,裴瑞斯不擇手段,以完成任務。冒險找到惡名昭彰的卡車司機工會領袖霍法Jimmy Hoffa(後來被黑手黨暗殺) ,也去古巴,墨西哥,哥倫比亞波哥大等地,上山下海,只為買到武器。

裴瑞斯在紐約時,聯絡上猶太人史溫默 (Al Schwimmer),二戰爆發,史溫默加入美國陸軍航空隊。在以色列獨立戰爭前,他找一些人以折扣價買下被淘汰的飛機,送到洛杉磯一個倉庫,修整後,裝上貨櫃,運到義大利再轉以色列。

這是非法行為,但是,克林頓總統在卸任前,給他特赦,再次見證美國猶太人的勢力。

他們最早合作行動之一,就是要把 P-51野馬式戰鬥機走私到以色列。 美國空軍已經把這款飛機退役,卻不願意賣給以色列。這些飛機最後被賣到德州一個廢鐵廠,但是,政府並不知道,廢鐵廠的業主馬上以相同價格賣給史溫默。史溫默把飛機拆解,裝入「冷凍冷藏設備」的貨櫃送到以色列。

到了一九五一年,這些人已經可以把蚊式輕型轟炸機(Mosquito)送往以色列。有些是拆解後,用貨櫃運到以色列;有些是在中途加油數次,直接飛到以色列。

其實,本古里安多方佈局,他領導的哈加拿Haganah(猶太人建國前的一個軍事組織,後來併入以色列國防部),也在紐約設立秘密辦公室,猶太黑手黨人蘭斯基(Meyer Lansky) 等,也幫忙募款走私。

另外,有一群頗有創意的武器採購人員,去英國設一空頭電影公司,說要拍二戰電影。他們僱用演員和製片人等,也買了拍電影要用的飛機。在一場空戰的鏡頭,飛機從倫敦起飛,卻轉向飛到以色列。

一九五○年,以色列開始製造步槍,每次測試都炸膛。研究了好久,才發現是作子彈的銅被倉庫的老鼠屎污染。

以色列如何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,短短數十年,發展成科技大國?裴瑞斯最有資格解釋。

本書作者說,如果要找一個見過最多風浪的人,非裴瑞斯莫屬。他任職過運輸部、國防部、財政部、外交部。當過二次總理、一次總統。

他建議開發飛彈時,將軍笑他,我們連子彈都沒有,你來找我們談飛彈?

他建議建造核子反應爐時,財政部長告訴他,一毛錢也無法給他,他設法去募了需要的幾百萬美元。

以色列大學不願意配合開發新武器,他就去找別的科學家。

他的毅力驚人,從不退縮。總有創新的方法,繞過困難,解決問題。有高瞻遠矚,膽識過人的人,像他與本古里安,在以色列,比比皆是。

勇敢,創意,求知等特質,已存在所有猶太人的血液。

以色列宣布獨立那刻,就時刻面臨亡國。如果沒有「創意」解決問題,就只有接受死神。窮則變,變則通。猶太人真的會變,創意無窮。也因此,才能存活至今。

由俄國與烏克蘭的戰爭,全世界都看到了,無人機改變作戰形態與方式。

而全世界第一台無人機,就是以色列發明的。

自從一九八五年以來,以色列是世界上最大的無人機出口國,佔全球市佔率六十% ,美國第二,只有廿三.九 %。

無人機的發想,來自以色列軍事情報局(俗稱「阿曼」Aman) 的一位少校布里(Shabtai Brill)。一九六九年,他為了拍照蘇伊士運河河岸,埃及軍隊的布局及當地景觀,從紐約買了遙控玩具飛機,改裝並逐漸改良而成的。

今天,以色列空軍每年飛行時數,將近一半由無人機達成。幾年內,老舊的 F-15, F-16會被淘汰,空軍幾乎全由無人機組成。

有一種無人機「雲雀」,只有十三磅,可以放進背包,起飛後,可以飛到三千英尺,連續三小時。二○一○年,已發放到部隊使用。二○一六年,美國、法國、瑞典、南韓、澳洲、秘魯、加拿大等軍方,全部都採用的這款無人機。

事實上,美國也投入大筆經費研發無人機。

譬如,五角大廈出資贊助洛克希德的「天鷹座」Aquila 無人機,燒了超過十億美元,終於決定不玩了。波音也研發「兀鷲」 Condor 無人機,投入三億美元以後,也中止了。

二○○八年,俄國找上以色列,要買賀密斯四五○無人機。以色列非常震驚。俄國從未向外國購買過軍備,更別說找敵對的以色列。

原來是二○○八年,俄國與喬治亞在南奧塞提(South Ossetia)發生戰爭。喬治亞用以色列製造的賀密斯四五○無人機在空中定期偵查,並成功收集情報。俄國也有舊型的羊茅式 Tipchak 無人機,噪音太大,很容易被發現並攔截。

由美國、俄國的經驗看來,無人機的科技門檻很高。也由此可見,以色列科技的高度。

註:「武器奇才」

作者:卡茨與鮑伯特、出版社:燎原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