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兒童重症肆虐談Montelukast

◎ 林松聯、林尚廷

國內兒童Covid-19重症死亡率偏高,令第一線醫師的我們感到沮喪,尤其多發生在尚無疫苗接種、也無預防性抗病毒藥物可使用的幼兒,多例為健康無慢病兒童,一旦發病過程猛爆,尤其腦炎病童似乎都幾天內急轉直下,一切治療手段也起不了作用。此外,哮吼病例也來勢洶洶,嚴重程度遠甚於一般病毒感染。雖然專家正探索國人基因等因素,但未來三個月內家長、兒科從業人員莫不提心吊膽。

此次幾例腦炎病童雖然致病機轉可能非單一,然而病毒引發的細胞激素風暴被認為是主因之一。細胞激素風暴發生有如塵暴,星星之火尚可控制,當瞬間點燃病情猛爆則一發不可收拾。

搜尋過去兩年歐美兒童Covid -19臨床試驗資訊繁雜,但發現有實驗室海量數據顯示兒科常用抗發炎藥物Montelukast可有效抑制細胞激素風暴核心IL-6(Comput Struct Biotech J 2022: 799);更令人興奮的是麻州五十三例(含三歲以上兒童)Covid19第一期臨床實驗似乎透漏出一線曙光,在防止插管、死亡或後遺症(long Covid)方面展現潛力,目前已獲FDA核准展開多醫學中心試驗(Int Immunopharm 2022:(103)),在此與讀者分享,並提供國內專家參考。

最後要強調的是:

一、Montelukast是否導入國內臨床試驗,或緊急授權全面使用,尚需國內兒科感染科免疫科專家進一步協議或共識。

二、Covid-19病程分病毒複製期、發炎期,加上細胞激素風暴,理論上愈早用愈好,甚至在大流行期是否可用於預防?使用時機有待共識。

三、比起其他抗病毒藥,Montelukast安全、價廉、早有藥證、兒童使用友善等,在幼兒疫苗尚未普及前或可考慮。不過一切以CDC專家會議為依歸。

四、感謝林前部長引領強化後端重症醫療,更希望投注資源在避免輕症迅速惡化的二至三天黃金時期。

(作者為小兒科醫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