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郭正亮沒做功課 談美國印太經濟架構虛實

◎ 吳海瑞

《中時新聞網》日前報導,名嘴郭正亮在《TVBS》某政論節目表示,全世界現在沒有人知道「印太經濟架構」(IPEF)是什麼,如果沒有要打開市場降關稅,那其他國家很難得知,同美國做生意有何好處,因為現在所有多邊貿易、協議,都是談關稅,如果沒有這個項目,他不知道IPEF要談什麼。郭的結論:一定是「虛大於實」,東協國家可能只是給美國表面上的禮貌而已。

IPEF已醞釀一段時間。去年十月,拜登宣佈美國將與夥伴共同研議成立「印太經濟架構」。兩個月後,商務部長雷蒙多將其定位在「印太戰略之內、中國經濟之外、現有標準之上、美國利益之下」,並擺明這是一個「沒有中國的21世紀區域經濟整合體系」。初期先做平台的建立,未來視財政狀況,循序為此架構投入資源,嘴上沒說的目的: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、削弱並影響東協加入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」(RCEP)的利益。

看IPEF的布局就可以發現,這可以是一盤大棋。

一般認為,IPEF有四個主要領域:公平且有韌性的貿易、強化供應鏈、基礎建設與脫碳、稅收與反貪腐。名嘴認為不談降低關稅,就沒搞頭,是沒做功課。例如貿易便捷化,簡化及加速通關及貿易流程;資訊共享互通;協助企業進行電子商務及數位化(這是美國強項);容易取得貿易融資等,參與國家一樣可以從中獲利。

又如供應鏈的強化,美方可以提出與友邦共同建立戰略物資安全庫存量的構想,共同分擔其成本;也可確保重要戰略物資(如關鍵金屬材料),共同投資生產。至於基礎建設,可以想像的空間更大了。

由於每個國家的需求、資源不同,IPEF很有可能開放成員挑選不同領域參加,或美國視不同領域,邀集合作對象,例如台灣未來如果加入,肯定是半導體方面的合作,而用於電動汽車鋰電池的鎳礦相關項目,印尼一定是要角。

RCEP成員中,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寮國、柬埔寨和緬甸並未加入IPEF,其餘日、韓等十一個國家(其中七個為東協成員),和美國、印度,均參加了廿三日在東京舉行的IPEF相關活動。

值得一提的是印度。印度自認為製造業的基礎薄弱,競爭力差,與RCEP成員中的十一國有貿易逆差,本期待用相對強項的服務貿易(如資訊相關的人才)加上勞工自由遷徙來從各國平衡回來,但談判不如預期,在協定生效前選擇退出。門檻更高、有降低關稅的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」(CPTPP),印度更無意申請。IPEF無降低關稅設計,顯然為印度量身訂做;而拋開關稅談判的零和遊戲,布局四大領域,反而讓協議海闊天空。台灣爭取第二輪的加入,是明智的決定。

(作者為專業經理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