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請媽祖替生態與慈善機構代言

◎ 徐正雄

走進連鎖超商,發現業者抓住機會推出媽祖遶境限量商品。如果你曾參加過遶境活動,就會發現媽祖周邊的衍生商品有多麼琳瑯滿目、又受到歡迎,囊括食衣住行遊戲等等,信徒購買毫不手軟。

然而媽祖畢竟是神不是人,而且也不需要用錢,經紀人應該替媽祖把關一下,有些商品實在不合適,我就曾看到媽祖形象被印在衛生紙上,感覺很失禮數。

我不反對媽祖代言,畢竟很多媽祖廟常是鄉鎮、村落的文化和商業中心,眾多居民靠神明吃飯。而隨著時代進步,如今神明也和明星一樣成為商品代言人,尤其是以慈悲形象著名的天后媽祖。個人覺得,以媽祖崇高的地位和清新的形象,非常適合替生態和慈善機構代言,或許可以稍減媽祖信仰日漸商業化的趨勢。

尤其近年來,受貧富差距擴大、通貨膨脹、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,很多中小型慈善機構募款困難,那些香火鼎盛的廟宇,其實可以用神明的名義,把香油錢轉捐給需要的慈善機構,或者免費替他們代言,雙方都有加分效果。

還有,媽祖是海神,如果也能替日漸惡化的海洋生態代言,鼓勵人們保護生態、改善環境、尊重大自然,相信成果必定十分卓著。

(作者務農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