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Omicron視訊診療實務面面觀

◎ 王信斌

新冠疫情進入新一波高峰,為解決確診者居家隔離照護的問題,衛福部再次開放醫療院所實施遠距視訊診療。筆者於去年已有初步視訊診療經驗,記憶猶新,當時倉促的在網路購買一台可插SIM卡的平板電腦,再到電信門市申辦一個門號,拜台灣民眾LINE使用率極高之賜,迅速完成首波視訊診療。這次第二波的視訊診療比起去年更加擴大應用範圍,除了原有的一般看診,還增加了確診者居家照護、快篩陽性判定確診及抗新冠病毒藥物處方開立等功能,尤其在全面開放民眾快篩陽性經由醫師協助判定確診之措施上路後,使用視訊診療的人次勢必大幅成長。

在全面開放民眾快篩陽性經由醫師協助判定確診之措施上路後,使用視訊診療的人次勢必大幅成長。(本報資料照)

筆者就視訊診療過程所觀察到的問題提出幾點分享。

一、長者使用電子產品較不熟悉,可請家人子女協助操作,亦可借用家人的手機與醫師視訊。

二、視訊診療無法使用院所醫療儀器檢測得到數據,許多患者並無相關裝置,因此家用檢測試劑及儀器等醫材的普及標準化刻不容緩,舉凡家用快篩、血氧機、血壓計及血糖機等裝置,都應盡速推動普及,幫助醫師在第一時間獲得相關數據,以利精確診療。

三、患者看完視訊診療後,仍需由親友到院所代為付費領藥,電子支付仍未建置完成,如能將現有健保署健康存摺App與電子錢包或各種線上支付做整合,讓患者線上扣款,沒開藥不須領藥的患者就不必再請親友跑一趟院所付費,更加便民有效率。

四、視訊診療或許會進展到遠距指導患者自我照護,甚至是介入性治療,例如由醫師遠端操控患者家中的物聯網裝置,為患者檢查及治療,甚至能做某些術式或手術,有待政府修訂新法規及相關醫材業者努力研發,以台灣在高科技領域產業的優勢,相信將大有可為。

五、Omicron疫情爆發以來,防疫政策規範更新快速,不只民眾跟不上政策變更的速度,連醫療院所也常莫衷一是。各地醫師公會及衛生局近期趕緊舉辦多場說明會,協助醫事人員了解最新規範及醫令作業流程,門診醫療資訊系統廠商也是疲於奔命,軟體系統版本改版頻繁,從系統廠商到醫療人員,沒幾個人能搞得清楚該使用那些醫令代碼。因此強烈建議衛福部及相關單位應盡量將行政事務簡化,新政上路初期的申報宜從寬認定,讓醫療機構能專注在照護患者,減少重症死亡人數,方為全民之福。

(作者為醫師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