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李克強版「七千人大會」?

◎ 楊宗新

隨著中共廿大召開的時間日益迫近,高層之間的互動詭譎多變,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,各方都積極向外散布有利於己的訊息,令外界霧裡看花,難以猜測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。

舉例來說,不久前才有人說,李克強在《人民日報》搶盡版面,據此推動習近平權力已遭架空;然而不久後又有人拿出統計數據,試圖說明習近平缺席頭版並非新鮮事;還有媒體釋放出,習近平意欲在廿大加冕為「領袖」的訊息。真真假假,難以判斷,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習近平的連任之路,在黨內遭遇極大阻力,並不如原先外界預期般的順利。

自改革開放以來,中共政權賴以取得統治正當性的基礎,一是經濟發展,二是民族主義。今年初以來,中共因堅持防疫清零政策,導致全國多個地區處於封城狀態,不僅供應鏈中斷,外資亦爭相撤離,中產階級嚴重不滿。為解決經濟困境,國務院於五月廿五日召開「全國穩住經濟大盤」視訊會議,估計有十萬名區級以上官員參與,堪稱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規模會議。

這場會議,與一九六二年的「七千人大會」頗有相似之處。七千人大會係中共在歷經「大躍進」運動造成數千萬人餓死,即「三年困難時期」後,為了重啟經濟,在劉少奇提議下召開。毛澤東在會議中,史無前例的當著與會者做出自我批判,並且退居二線,成為象徵性精神領袖,劉少奇、鄧小平則開始主持中央日常事務,直到毛於一九六六年發動文革,方始再度掌權。

從這個案例看,近期發生的一系列現象,其實都有脈絡可循。習近平欲打破「連任只能一次」的黨內慣例,需要強大民氣支持,若此前提喪失,只能退而求其次,仿效毛澤東,斷尾求生的主動退居二線,將原屬於國務院總理的權力交還李克強。習近平若這麼做,既可展現與「(共青)團派」分享權力氣度,爭取更多支持,當李克強同樣表現不佳時,又可趁勢復出,甚至將李打為替罪羊。

那麼,若是李克強成功帶領中國經濟復甦呢?此時中共可能重回集體領導,習近平權力嚴重稀釋,但仍可利用國家主席或「領袖」榮銜,保留一定尊崇。

(作者為公務員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