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提早放暑假 不如延長線上授課

◎ 蔡田

台北市政府將在今天宣布是否提早放暑假,教育部搶在昨天對外表示:絕不可能提早放暑假。筆者認為,提早放暑假會衍生不少問題,還不如延長目前的遠距線上教學。

這波疫情兇猛,不少家長確實不放心讓孩子到校上課,但距離暑假還有長達一個月的時間,如果提早放假,會嚴重影響學生的受教權。因為根據各級學校學生學期假期辦法規定,暑假以六十日為限,如提前放暑假,勢必要在八月提早開學或補課,但應屆畢業生已經離校,一年級新生才剛報到,將是受影響最大的兩個族群。

國中端則因學生來自不同的學校,甚至有些是跨縣市的學生,如果國小決策不同,學習進度差異大,就算進了國中校方有心要進行補救教學,也會一個頭兩個大。加上現行的遠距教學師生都已經很有經驗,應是現階段最為務實可行的途徑。

(作者為國小退休教師,台北市民)

◎ 張雋婷

實務上,以國小學生來看,並不適合直接停課進入暑假。

雙薪家庭的社會型態,停課期間許多家長必須帶著孩子到職場上班,或者是又送回安親班讀一整天,直到家長下班才接回。當然也有送到長輩或親戚家中,甚或是家長直接去上班,放孩子在家自學等。

下星期一若要復課,以筆者的觀察,不妨採「返校前一日快篩陰性」的做法,來看看是否能夠減少校園群聚感染。如教育當局能夠提供「免費」快篩試劑,以目前準備實施「快篩陽性即確診」的做法,早先一步讓入校前的確診案例得到醫療照顧,待身體康復之後,再返校上課。以目前各校積極施打兒童疫苗和快篩劑的發放,校園內嚴密遵守防疫規則,不見得需要提早進入暑假模式。

(作者為國小教師,學童家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