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用創意看待IPEF

◎ 顏慧欣

美國主導的「印太經濟架構」(Indo-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, IPEF),臺灣已確定不在首輪受邀,有可能是美國認為目前並非台灣參與的最佳時機,畢竟美國創始IPEF之用意,在號召東協成員在內的印太地區國家參與,惟有東協國家表示,台灣加入雖可提升經濟利益,但也憂慮會招致中國認為有選邊站之困擾。換言之,沒有台灣之參與,IPEF活動對美日韓等參與國產生的效果固然會打折扣,特別是台灣是供應鏈合作不可缺席的一環,不過美國或仍在評估台灣參與IPEF的可行模式,如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所言,台美經貿關係的深化與合作,現階段將優先透過雙邊的方式來達成。

美國此舉,可從五月二十日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署(USTR)公布與台灣的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」(TIFA)會議加以觀察。USTR藉由在泰國舉辦亞太經濟合作(APEC)會議期間,與我國經貿代表召開TIFA,會議結論指出,雙方將各自研議深化美國與台灣經貿關係的具體作法(concrete ways),並在數周後再行討論。

近年來台美不論從政治、軍事、經貿各種層面之關係,均已進入新的里程碑,因此台美已有官方與產業互動的良好管道,包括在川普政府後期展開也延續至今的「經濟繁榮夥伴對話」(EPPD)、拜登任內啟動的「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」(TTIC),及去年回復召開的台美TIFA。這些機制的對話主題本來就包括半導體供應鏈、5G與網路安全、再生能源與電動車等交流,與IPEF涵蓋的四大面向議題有相當重疊性,包括將由USTR主導的「連結經濟」(有勞工標準、環境與數位規則等議題)、以及商務部主持的「韌性經濟」(供應鏈韌性與合作)、「潔淨經濟」(高標準基礎建設、潔淨能源及減碳)、「公平經濟」(稅務與反貪腐)的議題。則透過台美既有對話平台,納入更多屬於IPEF涵蓋的主題或合作項目,也能達台灣實質參與之效。

IPEF的隊伍成員將包含日韓澳紐等十三國,預計七月展開談判,十八個月內確立此一框架,預期在此後才會開放新成員。對台灣而言,持續爭取參與IPEF固然重要,但善用既有台美對話管道,運用IPEF議題作為台灣連結日、韓、澳等IPEF成員的共同公約數,才是台灣應思考的突破之道。

(作者為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