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培養正確用藥觀念 珍惜醫療資源

◎ 戴玫芬

媒體報導,某確診民眾在拿到藥師送到的新冠口服藥Paxlovid後,發現副作用很多而不敢吃,由於該藥價格昂貴每盒近二萬元,他還上網戲稱自己是富翁而引發網路上一片罵聲,但就筆者實際送藥經驗,確實有少數民眾拿到後沒有服用或只吃一、二次就自行停用,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。

輝瑞Paxlovid是在去年十二月通過美國FDA緊急使用授權(EUA)的新冠肺炎口服藥物,可治療確診者輕度到中度症狀,且有降低重症危險因子之高風險患者轉為重症需住院的可能風險。Paxlovid為複方口服藥物,服用方式為口服兩顆150mg Nirmatrelvir與一顆100mg Ritonavir(共三顆),每天服用兩次,連續五天。但服用Paxlovid的確有可能會與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,因此三高、肝腎疾病與服用抗憂鬱藥物的病人需特別注意,部分心臟病及降血脂藥物、紅麴保健品等都需先避免使用。尤其慢性病患是新冠肺炎高風險族群,且多數有使用慢性病藥物,因此須經醫師評估能否使用新冠口服藥,而藥師也會特別在藥袋及口頭再次告知病患注意事項。

在疫情影響下,民眾容易擔心,因此一旦確診後,不管是輕症或是無症狀,只要是六十五歲以上的年長者,家屬都會要求醫師開立口服藥,但事實上,應由醫師視訊診斷並評估是否有慢性或其他疾病後,依專業診斷來決定是否開立,才不會造成服用後因副作用影響,反而引起身體其他器官問題。由於藥品並非營養品,不是多吃就一定保命,當慢性病患者服用多種藥物時,每種藥物的劑量多寡牽涉到藥物間彼此副作用的交互影響,需醫師專業考量與判斷,才能確保用藥安全!

同時,民眾也應相信並尊重醫師及藥師的專業診斷及用藥分析,培養正確用藥觀念,不需為了心安而要求醫師開立特定藥物,也不要拿到後不服用或擅自停藥,尤其是這類防疫藥品昂貴且應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使用,才不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。

(作者是藥局負責人及藥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