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看中國「無法潤 就躺平等死」現象

◎ 王于文

上海雖已宣布六月解封,但其間「動態清零不動搖、不鬆懈」政策的強硬管制手段仍歷歷在目,日前網路瘋傳的一段影片「這是我們最後一代」,更反映中國大陸年輕一代對生育的抗拒,準備躺平等死的悲哀。

為何「最後一代」會引發中國青年族群的共鳴?誠如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所言,真正墮落的是階層固化。從中共「住宅環路文化」與「遷戶限制」來看,不僅各階分層明顯,更導致貧窮家庭或農村家庭,永遠受限於郊區與農村之境,且中國「因地制宜」的教育資源、醫療資源與社會工作結構,更使出生貧困家庭子女只能不斷「內捲」,無法依靠自我能力翻越階層限制,產生沒有好戶口,亦沒有好資源的現象。

現今中國大陸房價、教育費高不可攀,加上中國社會對育齡婦女的歧見嚴重,的確,其不婚不生實施躺平主義的青年一代,也將是最後一代。從網路盛傳的「全躺平、半躺平、微躺平、婚躺平」四個類型,發現躺平不僅是對婚姻與生育的不屑,也是一種對生活的不滿;對戀愛需要面對A與不A的約會制度,對婚姻需要面對車、房、彩禮壓力,對工作則只能不斷努力,卻始終贏不過官、富二代升遷速度,認定「加倍努力只換來惡性循環,不如躺平來的實在」。

沒法「潤(Run,逃離)」、等死的最後一代,影片中該青年市民從容回答「這是我們最後一代,謝謝」,不僅道盡中國大陸青年人的處境與對生活的抗拒,也是誓言「讓這種生活終結在這一代,或是這一代終結這種生活」以維護最後一絲尊嚴;七年級的內捲、八年級的躺平,隨後的九年級生看著前輩對生活的態度,相信不是「潤」出去,就是淪為等死的最後一代。

(作者是研究所助教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