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提升修養 尊重多元

◎ 張月環

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北加州分會前會長張國鑫在「從南加州台灣人教會槍擊事件看美國僑社」一文說:「台灣已發展成民主多元的社會,台灣人看慣了政治人物間的吵吵鬧鬧,受部分偏激政治人物的誇張語言、虛假動作的影響比較沒有那麼大。」個人認為,的確如此,看遍政論節目,如果政客說得太偏激,與心中落差太大,大不了轉台或關機不聽,心裡沒什麼疙瘩。

不論是工作場合或SNS的社團群體,都會遇到中華民國派及台灣派的言論,以筆者的年齡層來說,中華民國派佔絕大多數,但對筆者卻是無傷。一句話就是「尊重」。記得韓國瑜在競選總統時,筆者在LINE群組曾因轉寄對方的紅派思想,遭到群組反駁後,筆者對這群組只能默默祝福,不再提政治理念。因為畢竟人生除了政治外,還有經濟、情誼、生活智慧的分享,時間自然會解決政治理念的分歧,即使短時間內不能解決,放心,別人會替你解決。生物自然會找到生命發洩的出口,理念不同,不是什麼大事;彼此的修養夠不夠,這才重要。

筆者父輩的長者,尤其是受到二二八、白色恐怖的家庭,以台灣派居多。不過,也不要小看國民政府的洗腦教育,要不就因父執輩的硬脾氣而生反效果,出乎意料成為捍衛中華民國的鬥士,也大有人在。人生有趣,不是嗎?

筆者的小學老師是公認的台灣本土派,然而他的子女卻是守護中華民國的正統派。父親當家時,子女孝順,聽父親說國民政府的不是;等父親辭世後,子女把報紙換了心中的顏色。家庭和睦相處,需要智慧與忍讓;從這家庭的一例,見識到了台灣的多元與包容性。

筆者的友人常在某報投稿,為文頭頭是道,很是專業。當他知道筆者經常投稿自由廣場時,便給了筆者一本書,不外是祖國的偉大觀點。個人當然不會因讀這本書就受到思想的轉變,然而這種君子作風,筆者很欣賞。

南加州台灣人教會的槍擊事件,對台灣而言是一個警惕。畢竟隨著選舉的接近,再加上有些媒體的刻意操作,難免有些人缺乏免疫系統。學校宜教導正反、左右辯論,君子動口不動手的教育。民主紳士淑女作風,從小培植。尊重多元,提升修養,台灣才能更好。

(作者為屏東大學兼任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