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立委、富邦金的故事全貌

◎ 陳鴻達

某立委質疑富邦金控因投資中國哈爾濱銀行,大額資金被卡住。富邦金控馬上發出新聞稿澄清,在哈爾濱銀行的投資部位只有七十八億元台幣,富邦在中國的曝險並未比同業多。該立委與富邦金控說的都不是故事的全貌,在此跟讀者補充一些資料,大家自有公論。

哈爾濱銀行在二零一四年到香港掛牌,富邦銀行以每股二點九港元的價格認購超過百分之七的持股。結果股價一路下跌,五月二十日的收盤價為零點六七港元,不到上市之初的四分之一。更可悲的是,不但股價躺平,也無人問津,當天的成交量為零。富邦若想出脫持股,相信會誘發股價會繼續崩跌。

當然富邦不是沒有認賠殺出的機會,例如去年三月富邦就以每股一點一港元的價格賣出一半的持股。早知道就全賣了,因為哈爾濱銀行近年來屢次因為重大違規被中國政府處罰,多次被要求撤換高階主管,這可能是表面上的理由,更可能是該行屬所謂的「明日系」成為派系惡鬥的標靶。這些年來大批的中國國企與銀行到香港掛牌,結果因為透明度等關係,股價一直跌,成交量也偏低。近年來港股死氣沉沉,中概股就是拖累港股的元兇。

那麼哈爾濱銀行目前值多少錢?根據其財報,目前每股的淨值號稱有五元以上。但就跟大部分的中國銀行一樣,大家都是存疑的。例如有人質疑哈爾濱銀行放款給「明日系」的成員高達四百多億人民幣,爛帳都還懸在那邊。股價跌破淨值是中國銀行的普遍現象,但這其中應屬哈爾濱銀行最悲情,股價淨值比大約只剩一成。

綜合以上數據,富邦在中國被哈爾濱銀行坑了多少,大就就有一個完整輪廓。中國金融體系是非常保護該國銀行的,台灣銀行到中國主要也是服務台商。美中貿易戰與武漢肺炎衝擊之後,全球供應鏈開始重組,但非一朝一系能夠完成,使得今年上海等地的「暴力淨零」對全球的衝擊還是相當大。這也使得世界銀行總裁馬爾帕斯(David Malpass)在上個月會感嘆地說,各國應致力於供應鏈的多元化,並降低對中國的依賴,這對大家都好。(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資深研究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