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張國鑫/從南加州台灣人教會槍擊事件看美國僑社

美國南加州教會槍擊案兇嫌周文偉被起底,擔任過中共外圍統戰組織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」理事。(路透)

張國鑫/台灣人公共事務會(FAPA)北加州分會前會長

美國南加州教會發生槍擊案。(美聯社)

五月十四日紐約州水牛城超市發生了白人射殺黑人的槍擊事件,造成十死三傷,震驚全美。隔日南加州台灣人教會也發生槍擊事件造成一死五傷。

周文偉被其他教友壓制在地。(取自推特)

剛開始外電報導台灣人教會槍擊案時,提到兇嫌是從中國移民的大衛周,但是隨著時間的發展,大家才發現原來兇手是來至台灣,不但畢業於台中一中,還曾任教於多所大專院校。雖然兩件槍擊案都是因為仇恨引起的不幸事件,但是來自台灣的移民因仇恨濫殺不認識的台灣人,更令人不寒而慄!

南加州槍擊事件發生時,兇手周嫌來勢洶洶,若非遇害的鄭達志醫師和其他教友的勇敢抵抗,受害的人會更多。而兇嫌濫殺不認識的人,是沒有人性的懦夫表現,必須要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,警方也應該查明是否有共謀、共犯,不能有人逍遙法外!

周嫌是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(和統會)的理事,曾寫了「順勢速追擊、迅猛滅獨妖…」的標語來支持韓國瑜,充分的表現出對政治立場不同的人的仇恨,若當時就受到注意與開導,或許悲劇可以避免。因為台灣的政治生態,長期以來,海外僑社藍綠壁壘分明。威權時代,擁護威權的僑民會組織性的攻擊、監視有主見的僑民,民主化過程中,還有台僑因講台語而被不同立場的僑民當眾毆打。

二○○○年台灣政黨輪替後,僑委會為了凝聚僑社,曾以全僑民主聯盟提供一個藍、綠僑民可以共事、溝通的平台,雖然全盟吵吵鬧鬧,但多少有達到化解敵意的效果。二○○八年國民黨重回執政,僑務政策走回頭路,加上中國政府投入很多資源拉攏僑社,僑社不止壁壘分明而且變得更複雜。海外僑民在僑居地有影響力,僑委會、外交部如果能花一些心思促進僑社和諧,除了能降低不同政治立場僑社間的敵意,也可以加強僑民對台灣的向心力。

台灣已發展成民主多元的社會,台灣人看慣了政治人物間的吵吵鬧鬧,受部分偏激政治人物的誇張語言、虛假動作的影響比較沒有那麼大。海外僑民散居僑居地,接觸的僑民又大多是同溫層,比較容易掉入對不同立場的人仇視的深淵。來至台灣的移民因意識型態而仇殺同是台灣來的移民,是一個警訊、對來自台灣的海外僑民更不是一件榮譽的事!台灣的政治人物如果真的有心為台灣好,在競爭的言行上要有底線,海外藍綠僑領也應該以身作則化解彼此敵意。周嫌是中國政府支持的和統會的理事,中國政府更應該嚴厲譴責這種仇恨犯罪並杜絕類似的事情再發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