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團結多數 融解少數

十五日,美國加州橘郡拉古納伍茲市,一座基督教長老會教堂發生槍擊事件,還好現場人員英勇制伏嫌犯,僅造成一人死亡、五人受傷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。橘郡警方在嫌犯車上找到的中文紙條顯示,嫌犯不認為「台灣是一個獨立於中國的國家」。而進一步的資料顯示,嫌犯有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、韓國瑜積極支持者的背景。不過,中國官方與官媒,立即與該嫌切割。而FAPA率先呼籲美國政府,二○二○經國務院認定是中國使團的和統會,應列為美國境內的恐怖組織。

初步來看,嫌犯的政治傾向,近乎「二○一八激進份子」。他們對二○一六政黨輪替痛心疾首,年金改革尤其影響了他們的既得利益。加上轉型正義、進步議題等產生的民怨,二○一八小英號差一點翻船。這股士氣,還想乘勝追擊,二○二○直搗黃龍。人算不如天算,好事卻變壞事。一是,二○一九年初,習近平認為時機成熟,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,讓台灣人民寒毛倒豎。二是,韓國瑜吃碗內看碗外,且自曝是市政草包一個。內外交互作用之下,二○二○韓國瑜從高點摔下,又被罷免市長職務。兩頭落空,不少支持者承受了二○一六、二○二○的雙重打擊,除了個別的生活史,共同留下了「夜襲」的心理創傷症候群,念念不忘「鑽向敵人的心臟」。

橘郡槍聲響起,北京忙著認知戰︰敦促美國解決國內槍枝暴力問題,本質是台灣人攻擊台灣人,民進黨讓政治與輿論變得越來越極端,不一而足。實則,嫌犯的年紀與背景,顯然是走火入魔於特定的意識形態、國家認同與政治激情。可以推測,李登輝以來的本土化、民主化、兩國論,都讓他們的價值堡壘受到動搖。有趣的是,這樣的人在情緒折磨下,出之以移民美國反獨促統,卻不回歸祖國。黃安、劉樂妍、方芳等,赴中國罵台灣討生活,保留國籍、健保卡,兩邊的利益都要。這些是大時代的小點滴,至於反獨促統的大小人物,不也幾乎理智地保留國籍「寄生台灣」嗎?來自日語的「口嫌體正直」,不就是這麼回事。他們甘當反獨促統的政治工具,而反獨促統也是他們的盈利事業,猶如香港的忠誠廢物,這是錯亂時代的特殊產物。

至於這樣的案例,不是台灣的專利。中國人,民族主義到不行,反美抗日不惜一戰。但靠此維生的反美、反日鬥士,不乏荷包滿滿赴美、日逍遙者。中國這個不正常國家,高官子女到美國留學、就業,來路不明的財產往境外藏,還不准國際媒體報導。所謂的「高級五毛」,自己、家屬、財產轉移到境外,遭諷為「反美是工作,留美是生活」。他們可能自以為當然,上面的領導不也是這樣嗎!普通人移民美國,應該是為了逃離一黨專政,享受自由人權發揮才能。但是,處心積慮移民到美國,不善用自由人權,盡搞反獨促統,動機難免可疑。

針對台僑、台裔無差別屠殺,當然會引起國人公憤,尤其是在一個宗教場所。但是,作為被攻擊的一方,在憤怒之餘也要冷靜,避免成為像攻擊者一樣的人。文明之所以戰勝野蠻,不是因為文明下效野蠻手段,而是堅持文明致野蠻自我崩毀。反獨促統,很明顯是一種迷惘。他們推崇專制統一,反對民主獨立,以致在中國內部,也淪為一黨專政幫凶。其實,所謂的反獨促統,真正的有效之道,在於先促進中國民主,這樣對台灣才有號召。專制與民主,本屬互相排斥,反民主獨立、促專政統一,根本是無法成立的命題。九二共識,兩岸一家親,亦然。民主與專制,油水分離,涇渭分明,如何同屬一國?如何一家親?香港已經提供答案!

橘郡槍擊事件,喚起了台灣人民逐漸淡忘的白色記憶。出自政治動機的謀殺,令台灣人民跨族群地警覺,二二八,白色恐怖,林宅血案,陳文成案,江南案,血跡斑斑,而且,血漬未乾。二○二二,歷史還沒有終結,中國黑影幢幢,吾人自當提高警覺。尤其是,台灣內部的認同分歧,延伸到海外僑社,遂令北京統戰分化認知戰得以乘虛而入,實堪憂慮。值得樂觀的是,從二○○四的二二八牽手護台灣,到二○一四的三一八太陽花學運,透露了台灣認同向下扎根之靜水流深。未來,致力團結多數、融解少數,可以說是台灣的另一場寧靜革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