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有證據才有司改

◎ 陳志龍

台灣號稱人權立國,但不講求證據,如何談司法改革。司法改革,是國人最盼望的、也影響民意高低,但改革如何一次到位,要有方法。其實,最關鍵點莫過於就是證據法,即如果能夠清楚明白證明,就能夠使司法判斷正確。

證據,是讓法庭能分辨真偽的要訣,而「證據證明的方法」,就是要求得「準確」,此項要求,可以提升「司法判斷」的信度。而證據,也是司法的基石,基石滾動、不穩。司法的白色巨塔,就容易崩塌,不待敵人的飛彈摧毀,就會自毀於一旦。

基隆一萬八千元的交通罰單被強制拍賣祖厝案,已被列為國家文官學院的公務員養成教材。為何如此?因為執行署查封拍賣時沒有盡到告知當事人的義務,讓人民不知所措。在不知情的狀態下,就被拍賣掉了,陳青旭的老母親,還以為是詐騙集團。如此的恐怖事件,很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。所以,此案提醒所有的公務員執行公務,不得有造假、抹黑情事。

此外,啓人疑竇,執行單位在查封當時未使用公務相機,照片也未放在公務卷宗內。但事隔兩年,書記官竟然聲稱,在老公私人電腦的垃圾桶中找到。試問,誰的電腦,兩年不清除垃圾桶的機率有多少。還有,多少官員會將公務照片存放在私人電腦中?

再者,陳青旭的罰單,是兩張六千元交通罰單,再加上各三千元遲交罰緩。為何官方放話給媒體並用「酒駕垃圾」來抹黑他,造成弱勢家庭的陳青旭差點自殺!另外,執行單位的高官,為何要將上面明明有二○一九年出廠的冷氣機的照片,硬說是二○一八年的查封現場照片?這豈不就像知名演員強尼戴普與前妻安柏的離婚官司,女方律師舉出二○一四年強尼家暴安柏,導致安柏要用「遮瑕膏」作為證據,而露餡的是,這款遮瑕膏一直到二○一七年才上市。

好法官在於「以心為師」,而不「以利為師」。美國法官卡普里歐(Frank Caprio)曾說「我的法官袍下,沒有徽章,我只戴了一顆心」。裁判者的重點,在於「證據」。這個證據法,攸關你我權益,也攸關司法的正確性和人民信任的提升。

(作者是前台大證據法教授,現任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