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南韓未邀台灣出席總統就職的原因

◎ 李昭賢

這個月十日南韓總統尹錫悅就職典禮未邀台灣參與,引發立委質疑。

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表示,是因疫情無法參與,且韓國對台灣代表處的地位有不同認知,因此未邀請駐處;對近年台韓關係,國安局長陳明通則指「還有很多努力空間」。唯筆者認為這兩個因素,均非真正原因。

之所以南韓這次會與以往不同,未邀台灣立委或駐處參與就職,是因為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敏感,加上尹錫悅在大選期間就被認定是「遠中」態度,而且增加部署薩德系統的想法,也為南韓與中國的關係添上不少緊張氣氛。所以,南韓這次總統就職典禮未邀台灣。一來是為了避免直接碰觸中國底線,二來更為了避免坐實其「遠中」的對中政策,反而與中國交惡。南韓自身在東北亞的政治利益考量,遠大於追求台韓關係的改善。

因此,立委蔡適應追問,若立法院今年派團出席,南韓會接受嗎,外交部次長田中光的回應「會」,讓人聽來顯得政治敏感度稍嫌不足,但這也是田次長的立場不得不如此回應的無奈。因為萬一回答南韓不會接受,反而成為朝野與百姓撻伐的焦點。

台韓關係如果要加強,勢必只能從淺水區的民間企業、娛樂產業以及人民交流方面努力,深水區的政治面有中國因素,難度太高。要求政府與外交單位的人員在政治面要有所突破,有點強人所難。

外交單位在面對中國因素的困難度與處境,實在不是我們一般百姓可以想像的辛苦。所以還是請立委官員與百姓們多些諒解和包涵。

(作者是中興大學國際政治學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