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劉畊宏現象隱藏的危機

◎ 孔憲臺

藝人劉畊宏去年舉家遷居上海發展,在網路上以自創的「毽子操」教學健身爆紅,而上海近期因疫情嚴重,民眾無法外出,因此對「劉畊宏現象」產生推波助瀾效果,微博粉絲以每天增加四、五百萬的速度暴漲,擁有近七千萬粉絲的他,據說一支冠名廣告報價已有一線明星的行情。

然而劉的台灣人身分,卻讓單純的推廣健身蒙上統戰陰影,最近包括國台辦、官媒新華社、軍方背景的環球時報、共青團背景的中國青年報、以及代表各地方政府的北京日報、寧夏日報等媒體,均提到「劉畊宏現象」。例如國台辦趁機強調中國是沃土,歡迎台灣青年至中國發展;中國甚至在兩岸青年活動中探討劉畊宏現象,串連兩岸十二個城市共上百名青年,發表「我們都是劉畊宏」主題曲,由歌詞「我們都是劉畊宏,跨越海峽來尋夢。神州大地任我行,我要大膽往前衝」可以發現,與國台辦的論調一致,顯示中國是有系統的將劉畊宏現象做為「以台引台」的統戰手段。

近年中國為了吸引台灣青年至中國就業,又不願犧牲原本就競爭激烈的就業環境,中共便呼籲台商響應招募台青的的政策,並與「中國夢」掛勾,讓台商不敢怠慢,以免成為阻礙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」的罪人。劉畊宏目前顯然已經成為中國「以台引台」的樣版,各種官方的資源勢必大幅挹注,以維繫統戰的金字招牌。

然而,官方的支持恐怕不會沒有代價,可以觀察的是,未來中共勢必要求劉畊宏配合許多「政策性」的、符合「黨意」的宣傳,也一定要求他表態。屆時劉若想脫身,恐怕不容易,因為若有不從,即成破壞「兩岸共築信心、共享機遇」的罪人。

(作者是台灣金控政風處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