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薪資成長趕不上經濟成長

◎ 魏思源

去年五一勞動節,總統蔡英文除向所有勞工朋友致敬,她也說,二○二一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超過八%(後經主計總處公布,二○二一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九.二○%),創下十年來單季新高,這些成長的果實,應該多回饋給辛苦的勞工朋友。副總統賴清德今年初赴高雄出席「黃氏大宗祠江夏紫雲寺落成安座大典」時,也表示今年已調升勞工基本工資與軍公教待遇,喊話企業家跟進加薪,讓全台人民不分行業都能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。

過去多年,台灣經濟成長始終在保二、保三邊緣掙扎,去年雖然疫情升溫,然而經濟成長率反而升至六.○九%,讓不少政府官員讚嘆不已,這個成長數字已然回到一九九○年代的水準,就數字而言,確實是個好成績。但是今年第一季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卻還是負成長,顯見經濟成長的果實,多數人並沒有分享到,如此就算保六、保七又有何用?

依據主計總處調查,今年第一季八一五萬名受僱者的「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」四一六七○元,比去年同期下滑○.一%,這與去年超高的經濟成長非常不相稱,更令人驚訝的是,與二○○一年的四○三四六元也沒有太大的變化,二○○一年到二○二二年已歷經廿一年之久,其間經濟成長率不知已成長多少,但「實質經常性薪資」卻只微幅增加,凸顯台灣勞工在整個經濟產出裡所分到的成果實在太少了!

台灣薪資成長低緩,使勞動報酬份額下降,所得分配不均,不僅影響經濟永續成長,全面低薪的就業市場,只會逼大量國內人才外移,企業無法獲得良好人才,競爭力也無法提升。此外,貧富差距加劇,最後勢必演變成社會對立。長遠來看,這對勞資雙方,乃至社會都不利,政府除了應創造好的經濟環境,以繁榮生產事業、對外貿易、商業活動來促進成長,主政者更應善用租稅手段,鼓勵企業加薪,讓勞工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。因為唯有經濟發展做到成長與公平並重,倚賴分配公平帶來的消費動能,才能為人民所共享,使人民真正受惠。

(作者從事資訊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