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13年之短X長O

◎ 孫家瑞

「空頭」、「熊市」,好久沒聽到的名詞了。

確實,自從二零零九年以來,全球股市在美國引領之下,已不知道上面兩個名詞為何物?而到了最近美國開始加速升息後,大家才發現,十三年的一路看跌不跌似乎已有變化?但常有人說:升息是短空長多啦!大跌就是買點啦!等等。如果升息是短空長多,那降息呢?短多長空?那過去十三年怎麼解釋?都給你講就好啦!

二零零八年金融海嘯當然是空頭,降息吧!降無可降到凱因斯陷阱怎辦?天才美國發明了量化寬鬆政策(QE),這個完美武器一催下去,全球股市不但漲不停還亂了套啊!

亂了套?降息或印鈔一定是景氣出現問題才做的事,就是短多長空;可是這些年來,只要出事反正可以印鈔,QE1、QE2、QE3…無限QE下去,印鈔才是硬道理,QE才是王道。

二年前的新冠肺炎股市都熔斷都烘焙了,股神巴菲特一輩子沒看過,卻讓我們有幸躬逢其盛。但在完美武器的加料微波下,繼續給你牛下去。所以有分析師說:沒有新冠疫情,股市反而跌了,所以,現在壞消息反而是好消息,反之亦然。有QE這個魔法師,什麼都變得出來,再大的經濟衰退、景氣蕭條都可以轉危為安。

大家都說目前通貨膨脹嚴重,通膨像斯斯一樣有兩種,需求拉動與成本推動,那…現在通膨算什麼動?啥也不是啊!是無數鈔票堆積、堆積、堆積出這樣一句…(我走到瓊瑤的棚了)出來的。QE結束,錢就收回了,不但停止QE,結束QE,還大大的緊縮將市場上滿滿的鈔票收回去。那…長多在哪裡?在哪裡?不要欺騙你自己。跌吧!跌吧!過去十三年的非理性榮景,即將被聯準會戳破了!

一個股市從高點到下跌二十%以上,就符合空頭及熊市的定義了。目前美國那斯達克指數已經符合,標準普爾指數也幾乎符合。升息反而讓全球經濟籠罩在空頭陰影,即便美國聯儲局想的到,也要升,那就是讓他升、讓他升。升息升息,並非我們以前的刻板印象會生生不息,而此次的升息幅度似乎是為了以後降息做準備,所以可以預見,全球的景氣循環會愈發快速,而股市的漲漲跌跌那是再正常不過了,那過去十三年應該是不正常的,之前如何漲上去,現在終將如何跌回來。

股市不但是景氣的先行指標,更是經濟腳前的燈,路上的光。通常升息後預測的短空長多,就像是五月了認為冷天已遠離一樣的理所當然。但股市與天氣和人一樣,是善變的,是無法捉摸的。那到底全球股市熊大會不會來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。(作者任職金融業,有證券分析師等十五張財經證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