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 性騷案 請尊重一下德國法律

◎ 黃世澤

台灣在德僑團「國際傑人會德國總會」旗下的「海德堡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」爆出性騷擾事件,有人要求駐德大使謝志偉調查處理,謝志偉表示無權調查,遭到不少人責難。以筆者住在德國的理解,要求謝志偉調查,或擅自裁掉某些人,其實會有很明顯的法律問題,性騷擾事件交由巴登符騰堡州的機構處理會更為恰當。

首先,性騷擾一類事件,如果涉及觸犯德國法律,就算台灣使館享有一定外交權力,除非有關事情於台灣駐德使館範圍內發生,否則都應交由德國執法部門處理,不然會觸發外交緊張。更何況台灣與德國並無正式邦交,台灣駐德使館所享的外交權力,都是特別處理下的結果,介乎民間團體與外國使館之間,當中定位、界線甚難拿捏。

而且在德國要裁掉一個人,涉及勞工法規問題,若程序不當,對方可以把相關團體告進法院,反而更麻煩。因此,最恰當做法,是當事人向德國相關城市的執法部門投訴,由他們處理,如果證據明確,甚至裁定有性騷擾事情,再依德國法律取消相關人等的職務。

至於現時針對謝志偉的言論,不是對德國法律以至台灣使館的獨有處境了解不深,便是想搞政治鬥爭。很奇怪,無論謝長廷、還是謝志偉,這些賣力的台灣駐外大使屢遭抹黑,相反,像尼加拉瓜前大使,投共投到賣國程度,居然無人追究責任,筆者實在懷疑,台灣還有多少第五縱隊?

筆者作為外國人,一直對台灣的國家安全甚為擔心,因為台灣的有用的傻瓜,以至第五縱隊都很多。現在搞出性騷擾問題的人,的確要揪出來,甚至交由執法部門處理,但現時走去鬥謝志偉,我真的懷疑那些人的出發點。

(作者是居德英籍時事評論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