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司法話題》神鬼襄理5進金庫 促成金融改革

前中國農民銀行東港分行襄理吳俊男。(取自調查局網頁)

〔記者李立法/屏東報導〕八千二百多萬元現鈔,重量估計超過一百二十公斤,犯下監守自盜大案的「神鬼襄理」吳俊男,分五次把這批巨款從金庫內搬走,如入無人之境的犯案過程,讓銀行界人士感覺比電影「瞞天過海」中竊取賭場金庫的情節還誇張,銀行內控出現如此不可思議的疏失,難怪政府後來要推動金融改革。

誇張 獨自扛走120公斤現鈔

記者訪問當年曾與吳俊男共事過的前中國農民銀行蔡姓行員,他說,吳男三十幾歲就當上銀行襄理,分行同事皆認為他前程似錦,沒想到竟幹下驚天動地的偷盜公款大案,一個人從金庫內搬走重達一百多公斤的現鈔,當時包括他在內,很多分行員工都被司法單位約談,還有幹部事後被處分調職、甚至查辦,士氣低落。

銀行界人士指出,春節期間各家行庫都會準備大量現金,吳男應是看準這一點才預謀犯案,但一百萬元現金的重量約一.五公斤,八千二百多萬元至少重達一百二十公斤以上,所以他才會進出金庫五趟,分多次搬運。

吳男潛入金庫竊走巨額的現鈔,讓人聯想到美國好萊塢影星喬治克隆尼及布萊德彼特等人主演的「瞞天過海」電影情節,眾人合作無間配合的天衣無縫,才突破賭場金庫層層防護關卡偷走巨款,現實生活中的吳男居然隻身一人犯案成功,顯見該行管理鬆散的程度實在離譜。

當年的農銀已併入合庫

成立於一九三三年的中國農民銀行,後來遷台後,一九九九年以出售官股方式完成民營化;全台分行曾達到一○七家,資本額一百五十億元,二○○六年配合政府金融改革政策併入合作金庫銀行後,走入歷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