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準備好打網路戰爭了嗎?

◎ 徐錚

烏克蘭在這次抗俄戰爭中,從第一天就表現耀眼的一個戰線,就是網路作戰cyberwarfare。烏克蘭不但挺住了俄國對網路硬體設施的攻擊,擋下了俄網軍的破壞和劫掠,更在認知戰上大勝俄國。而正是這個戰線,讓很多人擔心,台灣是否準備好了?

任何軍事進犯台灣的企圖,都會包括對網路的攻擊,這樣才能癱瘓政府及企業運作,製造社會混亂,進而瓦解台灣人民的抵抗意志,加快結束戰爭。反之,就可能像俄羅斯那樣,陷入僵持的泥淖。

要如何加強網路的韌性和防衛,進而反擊呢?在硬體設施方面,網路系統運作的基本構成,有外在的電力和通訊系統,以及互聯網中各級伺服器、資料庫、作業軟體和終端電腦等。進而言之,還可包括衛星和對地面的無線通聯系統。要能抵抗敵人的攻擊和破壞,最主要的依靠是建立備份設施和平行系統,亦即狡兔三窟。

台灣政府和公民營企業,都可以考慮在不同的地點建立本機構的主要伺服器和資料庫的備份;政府更可以考慮把國家級的主要網路聯結設施和資料庫,在其他可信任的國家建立備份,再與本國聯結。此外,烏克蘭的經驗也說明星鍵Starlinks的有效,政府是否考慮,盡力爭取租用星鍵作為終極的備份網路呢?

從過去幾年的經驗來看,台灣的網路似乎不太能抵抗外來的駭客攻擊。像衛生紙之亂等等,似乎都有被外國操控的痕跡。這次烏克蘭在本國各界的動員,和美國政府及科技大公司協助下,成功遏制了俄羅斯的網攻,是一個可以取經的對象。

最後,烏克蘭最令人讚嘆的地方是認知戰。他們以小搏大,幾乎可說全面引領國際輿情。這固然是得道多助,全球自由民主陣營,包括駭客,自發協助,以及該國軍民團結合作,但烏克蘭政府的組織規劃,仍然是關鍵,他們那位才卅一歲的副總理兼數位轉型部長費德羅夫(Mykhailo Fedorov)功不可沒,值得台灣學習,並及早準備。比方,開發應變的軟體系統和各種Apps,以及如數位基輔這樣的公共救濟及服務資訊系統,正可以安定民心;而安定民心正是擊敗敵人認知作戰的關鍵。更進一步,不但台灣的網軍可以發動反擊,人民也可以主動在網上,特別是各社交群體,為台灣發聲,展現真相。烏克蘭正是榜樣。

作好網路戰爭包括反擊的準備,其重要性不亞於作好軍事防衛的準備。

(作者為美國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終身榮譽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