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當南韓為「飛彈」正名

攻勢現實主義 朝鮮半島趨於緊張

◎ 李昭賢

南韓新總統尹錫悅本月十日就職上任,十二日南韓軍方就調整了對北韓的態度。南韓國防部指出,日後只要北韓發射飛彈,就說是「發射飛彈」,不再說是「發射不明飛行器」。南韓不需要再為北韓遮遮掩掩了,一律都將視為對南韓的「挑釁行為」。等於南韓定調了對北韓的態度,比以往更為強硬。

在尹錫悅就任之前,各界就已經認定尹錫悅的態度是「親美、遠中、抗北韓」,現在南韓軍方做此決定,明顯展現出對抗北韓的決心。繼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之後,南韓此舉更使得國際關係理論中的攻勢現實主義(offensive realism)成為主流。攻勢現實主義認為國家在國際無政府狀態下,必須自助,主動採取一些行動,以確保國家的安全,並建立保證自身安全的能力。其特點是區域中的國家間彼此為了確保自身安全而擴充軍備,並設法成為區域霸權,此狀態很可能會導致衝突和戰爭,如同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結果。

顯然南韓民眾選出尹錫悅,可以解讀為南韓已經受夠了北韓的挑釁和安全威脅。過去一直容忍、一直溫心喊話都沒有用。反正北韓就是安全威脅,乾脆加強對抗的態度,毫不閃躲。

南韓採取這種攻勢現實主義的態度,對朝鮮半島的穩定相當不利,極有可能將南北韓的緊張關係拉高到爆發戰爭。朝鮮半島若發生戰爭,對中國、日本,乃至台灣,都不是一件好事。

(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學博士,南投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