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快篩試劑不夠?

◎ 王英明

十三日媒體報導「快篩沒缺 超商亞培昨高達三成未售出」,不知道最近一直以快篩劑不夠罵政府的人,有何反應?

新冠疫苗是有侵入性的防疫藥品,更有藥害的擔保問題,必須也只能由國家採購,中央政府也要提供足夠疫苗給國民使用,如果準備不足,不管什麼原因,政府都必須被檢討。

快篩試劑與疫苗不同,沒有侵入性,只是準確度的品管,也沒有藥害的問題,凡是經過驗證的試劑,任何團體、任何層級的政府、甚至私人,都可以在自由市場的機制下自由採購,指揮中心也從來沒有禁止試劑的自由買賣。

在疫情嚴重下,各級政府應準備足夠快篩試劑,以應付公務人員、醫院就診病人、防疫人員、公立產銷例如果菜市場、學校等使用。而私人如為放心或上班需要,就應該自費準備。

快篩試劑並非人人需要,只是在有必要的時候,作為確認是否有感染的工具;不能預防也不能治療新冠感染,更不需要人手一劑。

指揮中心已宣稱,定額徵用之家用快篩試劑一點七億劑,規劃每周釋出平均一千一百萬劑,後續也將協助企業增產,投入於實名制、地方政府、企業、零售通路等。這等於是一個多月後全台灣包括小嬰兒,每一個人都能夠拿到三到四劑。先前大家搶購,但如果沒有用到,也是會過期的,造成浪費。

快篩試劑若是「真的」缺乏,十多天來應該會看到很多病人被延誤診斷。但從四月二十七日到五月十日,本土病例增加六倍,但中重症加死亡並沒有到六倍,可見該診斷出來的還是有診斷,該及時治療的還是有被治療,沒有因很多人說的「快篩試劑缺乏」而誤了大事。

照媒體報導,現在快篩試劑市面已不缺貨了,就請大家不要再散佈政府快篩試劑準備不夠的傳言了。

(作者為退休醫師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