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自助才能人助

◎ 李坤隆

隨著國際局勢的動盪,美國在戰略上也有了明顯的轉變,尤其對中國的崛起可能繼俄羅斯之後成為國際亂源,因此在對抗中國的策略自然就有極大轉變,台灣的地位的重要性於焉浮現。

看到美國國務院本月五日有一個重大的宣示,包括大幅更新網站上的美台關係現況描述成果清單(Fact Sheet),甚至移除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」、「不支持台獨」等用語,並且新增「基於台灣關係法、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長期「一個中國」政策,表面上看與以前大同小異,但實質上卻有天壤之別。

基本上,美國的轉變與這次的俄烏戰爭有極大關聯性,因為俄羅斯的集權作法已無法見容於民主社會,而中國在習近平的長期掌權下,顯然也與民主漸行漸遠,為了防堵集權主義的擴張,美國這個民主的指標國就必須做出反制之道。或許台灣只是美國在反制中國上的一枚旗子,但是我們也是在這麼多年的努力之後才逐漸獲得美國信任,這不僅是半導體的成績,更是自我防衛能力的提升,以及國內政治的逐漸穩定,才讓美國願意在整體戰略上,願意對台灣繼續加碼。

所以,在我們必須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之外,國內政治必須更加穩定,畢竟這是美國最關切的部分,如果國人還無法認清這一點,甚至還公開與中國唱和,那最後受到傷害的絕對是整體的台灣利益,所謂「覆巢之下無完卵」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。

自助天助是硬道理,但是自助人助更是現實的國際反射,我們看到美國戰略的轉變,當然值得高興,但也必須做好自己的本分,才能讓美國看得起,願意持續的強化台美合作,而國人更應知道,美國的政策轉變也是一種測試,如果我們連基本的共識都無法達成,還不斷內耗,那美國還願意繼續支持台灣嗎?

(作者是實踐大學高雄校區通識中心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