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燕子越來越多了

援烏、抗俄、防中之際,美國國務院官網在國家與地區的台灣網頁事實情況出現了更新。新版稱: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主要夥伴;美國長期以來有一個中國政策,是以台灣關係法、美中聯合公報、六項保證為指引。而舊版下述已被刪除: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的中國政府,並認識到中國人的立場是只有一個中國,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;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。當然,有關描述的變化,將如何落實到政策與行動,不宜驟下結論。春天不知到了沒有,至少燕子越來越多了。

今年二二八,適逢上海公報五十週年。由於美中關係低迷,再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華府方面相對沉默。北京方面卻在唱獨腳戲,大肆舉辦紀念大會。王毅批評說,中美建交後不久,台灣關係法、對台六項保證,這兩個東西都是美國單方面炮製的,違背了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所做的承諾。這種說法,倒過來解讀不啻是:台灣關係法、對台六項保證,美國當年便自我抵銷了三個公報內北京對台灣的主張!王毅說:中美關係只能建立在兩國達成的共識,也就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基礎之上,而不是美國的國內法或單方面政策。有趣的是,中華民國末代駐美大使沈劍虹表示,尼克森親口告訴他:上海公報只是一份供雙方對各項問題陳述其立場,而無意獲致任何協議的共同聲明;何況,公報並不是條約。

不論如何,中美三個公報,以及更早的舊金山和約,台灣處於外來政權統治,人民沒有表達意志的話語權,所以有關台灣主權、地位,幾乎皆由列強各說各話。直到一九九二立委悉由台灣選出,一九九六總統直接民選,台灣人民自由表達的願景,才終於與舊金山和約的「日本政府放棄對台灣、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、權利名義與要求」銜接起來:二千三百萬人的大多數,選擇台灣是自己的國家(不論名稱為何),反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,拒絕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。儘管北京不時叫囂,在國際橫行霸道,至少台灣自成一國的聲音,已經被世人所收聽。尤其是,二○二○新冠疫情,台灣率先通報世衛人傳人,並以民主治理防疫成功,進而行有餘力捐贈多國口罩及防疫物資,半導體產業因此供應無虞,令國際更加感受到台灣中國一邊一國。這也驗證了,土地上的生活者才是主角,土地的歷史不是決定因素。

台灣的下一段旅程,是成為國際組織的正常成員。過去,我們的聲音微弱。現在,彷彿得道多助。例如,兩年多來,台灣參與世衛,不待台灣宣傳遊說,各國政府、國際媒體便主動為我們發聲,譴責中國阻撓的批評越來越多。本月底的世界衛生大會,情況到了改變的時刻了嗎?兩年前,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白蘭德斯便撰文指出:北京透過加入國際組織,從而可能影響甚至改變這些組織;美國本想把中國帶進國際組織從而使中國變得更好,但現在與之相反的事情正在發生。他說:當台灣由被視為對中國友好的領袖統治時,台灣人可扮演更大的角色;當由敵人掌管時,就將台灣邊緣化;而且,這一策略遠遠不止於世衛。事實上,根據吾人觀察,世衛已成北京向西方展示東升西降的場合,台灣能否參與,毋寧說考驗著歐美國家。

此所以,三月初,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訪台時呼籲:美國政府應改變五十年來的「政策模糊」,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,不應該再閃躲。他說:這無關台灣獨立,因為這是一個明確、且已存在的事實。在此之前,前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指出:台灣長期以來被視為美中關係的一個組成部分,但現在美國已經把台灣單獨看待,台灣不僅是一個重要貿易夥伴,也是美國印太戰略下的關鍵夥伴,華府認為台灣人民應該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命運,而不是在受到脅迫的情況下接受他們不想要的未來。凡此,都是台灣價值持續上升有以致之,也是二千三百萬人應有的自信。

共同價值四字,近年頻繁出現於國際政治話語,連普廷、習近平也琅琅上口。在全球民主退潮之際,台灣的民主活力益加活躍。在疫情衝擊主要國家產業經濟之際,台灣扮演著可信賴的供應鏈。當中俄為首的專制集團企圖改寫國際規則之際,首當其衝的台灣堅持普世價值致力於善的循環。得道多助,根本來說是自助人助。「疫苗之亂」、「快篩劑之亂」,疫情過後終將證明為鬧劇。而「到底是中華民國、中華民國台灣、還是台灣?你是肖仔喔?國家名字什麼時候改了?」待台灣在國際的面貌越來越清晰,也將揭曉到底哪些人是肖仔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