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美國大使在中國「不務正業」?

◎ 陳永昌

美國新任駐中國大使伯恩斯三月廿八日上任,攤開伯恩斯一個多月來公開行程,足以蠡測美中僵局難解。

二零一八年三月美中貿易戰開打,於愛荷華州長任內多次接待過習近平的前任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,即使私人交情再好仍然無力回天,二零二零年十月離任。直至拜登提名的職業外交官伯恩斯上任,大使館鬧空城近一年半,是兩國建交四十多年來頭一遭,凸顯伯恩斯接手的是先天欠佳的大環境。

伯恩斯去年十二月中旬即通過參議院任命,受疫情影響遲遲沒有動身,甚至在抵達北京前,更以防疫為由向華府提出「授權撤離」請求,引發外交風波,被解讀成變相抵制北京冬奧,非常不給中國政府面子,為任期揭開不算順利的序幕。

近幾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多出身政界,且都擁有相當政治份量。例如首位有華裔血統的駱家輝,係前華盛頓州長與商務部長;布蘭斯塔德則擔任過農業重鎮愛荷華州長十六年,習近平於一九八五年以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身份第一次率團訪美,布蘭斯塔德即出面接待過,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口中「中國人民的老朋友」,川普提名他被解讀是釋放善意,最後仍落得不歡而散。事隔多年,美國駐中國大使再度由職業外交官擔任,在當前中美結構性矛盾下並非偶然。

向中國外交部禮賓司長洪磊呈遞到任國書副本後,伯恩斯四月九日與分管北美業務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面,首度與中方官員正式交換意見。中國外交部官網發布消息,貼出雙方人馬面對面坐在會議室的照片,但對於會談內容隻字未提,連氣氛融洽等場面話都刻意省略,間接透露彼此話不投機的尷尬場面。

與中國官方互動冷淡的同時,伯恩斯則馬不停蹄投入北京外交圈拜會行程。一個多月來,伯恩斯陸續與日本大使、歐盟代表團團長、澳洲大使、印度大使、新加坡大使、紐西蘭大使以及加拿大臨時代辦等人會面,把四方安全對話QUAD與五眼聯盟為首的重要盟邦掃過一輪,忠實執行拜登政府印太戰略路線。

伯恩斯卅年前任職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時負責俄羅斯業務,力挺烏克蘭是其另一項工作重點,像是拜會波蘭大使、接待瑞典大使帶領的北歐暨波羅的海大使團,又與烏克蘭臨時代辦在美國大使館前高舉烏克蘭國旗合影,站在北京土地上盡可能維持與華盛頓當局相同政策步調。

中國網評譏諷伯恩斯「不務正業,身在中國心在外,是來北京跟外國搞聯誼的?」何謂外交官主業或副業,恐難有清楚一致定義,但是伯恩斯接下來如何處理與中國官方與社會的關係,過去個把月一舉一動給出很多線索。

(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