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拒絕偏頗政媒的疫情恐嚇

◎ 吳正文

台灣Omicron確診人數連日破萬,昨天(六日)更新增逾三萬例。本來這就是與病毒共存、國境解封前必經的過程,歐、美、日、韓、新加坡等國家,都經歷過或正在經歷同樣的狀況。可是國內就有一些政客、媒體,對於政府防疫政策一路詆毀,從疫情初期的口罩,到疫苗採購,到居家隔離,到檢驗試劑,到孩童疫苗接種等等,一路歇斯底里狂吠不已,在電視、電台等媒體大肆傳播偏頗甚至虛假訊息,把防疫議題當作政治鬥爭工具,或者拉升個人政治聲量,甚至意圖引發社會動盪,司馬昭之心,不可不防。

事實上,超過百分之九十九的Omicron確症者為輕症或無症狀,輕症者正常人體內B細胞T細胞即具有防禦功能,如覺得身體有些不舒服,一些Over The Counter(OTC)不需醫師處方的藥物,或由社區藥局藥師即可以處理;剩下不到百分之一的中、重症者(約為○‧三%上下)才需要就診。

我們如果要恢復正常生活,與全球接軌,就必須讓醫療量能用在照顧重症,降低死亡。至於輕症者可以服藥,無症狀者自主管理(但要提醒:七十歲以上長者仍然必須嚴守NPIs非藥物防疫手段:戴口罩,勤洗手,勿群聚),等染疫高峰過後,便可以逐漸回復正常生活。因此呼籲大家正確依據科學判斷,千萬不要受少數一些媒體偏頗的報導影響。

(作者為大學退休教授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