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司法話題》房客縱火害6命 包租婆亂堆雜物也起訴

飼養寵物羊的鄭明光,縱火後跑去買泡麵,再折返火場觀望,還接受採訪。 (記者張瑞楨翻攝)

〔記者張瑞楨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包租婆莊麗卿,二○一二年購入興中街一棟民宅,擅自加蓋並隔成四十三間套房出租,並於逃生通道堆置雜物,房客鄭明光積欠房租,又於房內養一頭羊,糞尿臭味惹惱莊婦,下通牒要鄭男搬走,鄭男於今年三月六日縱火報復,釀成六死六傷,台中地檢署昨依殺人罪起訴鄭男,最重可判死刑,而包租婆莊婦依阻塞集合住宅逃生通道致人於死罪起訴,最重可判七年。

房客最重判死刑 房東可判七年

起訴書指出,莊婦將民宅隔成四十三間房,以每月六千至八千元出租,卻又四處撿拾回收物賺錢,樓梯、走廊、陽台等逃生通道堆滿雜物,鄭男今年二月以月租六千元承租房間,卻僅繳交三千元房租,又弄壞門鎖、不關閉熱水,寵物羊便溺且臊味重,莊婦於案發當天中午要求鄭男遷出,鄭男懷恨跑到二樓縱火,造成中市近廿四年來死傷最慘重的民宅火警(不含營業場所)。

中檢認為,莊婦觸犯過失致死罪、阻塞集合住宅逃生通道致人於死罪、過失傷害等罪名,從重依阻塞集合住宅逃生通道致人於死罪起訴,鄭男則觸犯縱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之住宅罪、殺人罪與殺人未遂罪,從重依殺人罪起訴。

打零工維生的四十三歲鄭男於二樓縱火後,還走到超商買泡麵,隨即折返火場,僅短短十分鐘,火勢已不可收拾,消防車抵達後,除幫忙拉水線滅火,還接受記者訪問,但他僅說火場內有一頭寵物羊,他想要救羊。

中檢也查出,莊婦住處旁有一塊產權屬於彰化縣政府的空地,莊婦沒有使用權,卻於去年十月招攬不知情的蕭姓裝潢業者(不起訴處分)堆置裝潢廢料,賺取五百元租金,昨被中檢一併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起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