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有關快篩試劑的真心話

◎ 黃金舜

最近快篩試劑成為熱門新聞話題,台灣是多元社會,只要有助於防疫,相信全民可包容各方觀點,但因一己之私操弄媒體製造民眾恐慌,反而對國家防疫有害。

參考國外經驗,當疫情尚未進入社區,還能把疫情隔絕在邊境之外時,居家快篩試劑無用武之地,但隨著疫情升溫,「疫調」、「匡列」、「隔離」已跟不上傳播速度。

在民眾疫苗施打率達一定比例、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備齊、準備好走向「與病毒共存」之際,居家快篩試劑即扮演關鍵角色。如民眾有跟確診者接觸、長時間密閉空間群聚,或有輕微症狀疑似感染,可自行居家快篩,若為陽性,即進行自主健康管理,避免傳染給別人。

這波疫情來得又急又快,快篩試劑需求突然大增,供需失調,為避免被囤積、搶購、哄抬,原定五月初上路的快篩實名制,提前至四月底上路。但國外廠商初期供應量能還無法銜接,三天勞動節連假也須協調運輸量能,導致一開始供應有些不順,讓第一線社區藥局承受不小壓力;即便如此,社區藥局還是勇於承擔,原本多數假日不營業的社區藥局,在勞動節連假也達八成願意營業販售實名制快篩試劑。

另實名制快篩試劑價格也廣受各界討論。在尚未實施實名制前,自由市場價格是一劑二百五十元至四百元,這次實名制的羅氏試劑一劑也需三百五十元至四百元,此無非是因為源頭製造商、中間經銷商、末端零售商均有銷售成本及應有利潤。實名制推出後,民眾得以遠低於原市場價的一百元購買,應是有效政策。

本人參與經驗顯示,一百元是政府出面大量採購,從源頭壓低成本,除去中間經銷商,加上社區藥局放棄自身的利潤,協助「發放」,再加上許多人在背後默默付出,包含協助貼標的那群人、犧牲假期努力運送的物流士及郵務士、日夜開會籌畫的公務員、資訊人員等,實在是得之不易的大工程。

前幾天有民眾因沒有買到快篩憤試劑怒翻藥局桌子,故再次呼籲大家,請保持理性冷靜,不要為難第一線藥師。

面對疫情,大家應該一起努力,拋開政治的算計及口水,我們的敵人是病毒不是彼此,同島一命,共同度過這場世紀疫情的最終章。

(作者為總統府國策顧問暨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