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慎防「在地協力者」分化台美關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天於華府外籍記者俱樂部指出,台灣處於中國「混合戰」前線,美國政府會與台灣當局、公民社會組織合作,努力建立社會對假訊息及其他外來干預的韌性。由此觀之,美國已意識到,台灣除受到對岸的文攻武嚇,內部還有在地協力者與中共裡應外合,利用媒體或社群網路,對台灣民眾洗腦,進而動搖民主的信念。(中央社)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天於華府外籍記者俱樂部發表談話,在回答台灣記者提問有關媒體環境時,布林肯認為,台灣處於中國「混合戰」前線,美國政府會與台灣當局、公民社會組織合作,努力建立社會對假訊息及其他外來干預的韌性。由此觀之,美國已意識到,台灣除受到對岸的文攻武嚇,內部還有在地協力者與中共裡應外合,利用媒體或社群網路,對台灣民眾洗腦,進而動搖民主的信念。在抗衡威權擴張的民主防線上,台灣位處關鍵,北京只要達成弱台目標,印太第一島鏈也將為之鬆動。

為了弱台,中共並鎖定分化台美關係,以阻斷台灣的國際奧援之路。利用國際情勢變化迅速,中共大量營造美國棄台論。去年美國自阿富汗撤軍,中國官媒炒作「今日阿富汗,明日台灣」說法,台灣也有親中人士與媒體跟進,直到美國總統拜登親自闢謠,強調阿富汗和台灣的情況不一樣,聲音方消退。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剛開始又出現「今日烏克蘭,明日台灣」的錯誤類比,指美國只會袖手旁觀。但烏克蘭人民奮勇對抗敵人,美國等民主國家紛紛加入援助之列,使得這類打擊台美互信、製造猜疑的謠言,不攻自破。事實上,美國正以直接或間接挺烏政策,鞏固與民主盟邦互信並建立威信,對於印太地區更是如此。

此外,近期美國對台軍售出現調整,親中人士吹起「台美關係有變」、「衝擊國人信心」的負面論調。烏俄之間是近年出現的較大規模戰爭,俄軍何以從原先軍事優勢淪為現在的泥沼戰,許多國家必然從中汲取軍事層面因應之道。台灣發展與提升不對稱戰力,同樣也自烏克蘭學習經驗,包括強化後備部隊戰力,提高全民防衛的能量,以及討論是否恢復一年制義務役徵兵。台美軍售也是依此脈絡。兩國軍事關係原就相當緊密,我們的建軍規劃,美方高度參與其中。透過滾動式檢討,更動軍售項目,而非一成不變。這樣關係不僅不是「有變」,而是展現更頻密的互動。

這類分化台美關係的路徑,外界也看出規律性。如果美國對台做法與過去不同,就說關係有變,唱衰台灣。若美國提升與台互動,就附和中共,批評挑釁與升高局勢。或者將美國的挺台動作,窄化為另有所圖並加以醜化。例如去年初美國時任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計畫訪台,就指控是來遊說我政府採購煤炭。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三月來訪,則扣上他有商業意圖。四月美國重量級國會議員赴台晉見總統,則說成是來「強銷」客機。親中媒體極盡扭曲污衊,中國也順勢指責美國政客「嘴上都是主義,背後全是生意」,彼此配合顯得天衣無縫,難怪我們國安局長會說︰「嚴重懷疑這是一場認知作戰」。

美國從川普政府到拜登政府,經過政黨輪替,必然會有不同的政策面貌。印太政策如此,與台灣的關係也一樣。例如高層往來方面,川普時代高調派遣閣員來台,拜登政府則指派前高官或好友擔任特使。川普政府執政後期國務院取消與台交往限制,拜登總統上任後國務院恢復對台交往準則,但採更放寬做法與鼓勵美台交流。美國民主、共和兩黨抗中氛圍濃厚,深化與台灣的互動關係,是必然發展的道路。然而,兩黨的政策調整,常為敵人見縫插針。縱使台美努力闢謠,但相關說法已迅速傳播,台灣社會對於美國政府的支持力道,常因此陷入政治口水之爭。過當的揣測,削弱台美互信,並給了中國操弄認知戰的空間。

台美關係應屬全面性、戰略性的交往。拜登政府多次強調對台承諾堅若磐石。更重要的是,雙方應努力以具體行動確立盟邦定位,使中國的擾亂伎倆難以得逞。近期拜登總統擘劃建構「印太經濟架構」,涵蓋供應鏈、基礎建設與能源、反貪腐與稅捐課徵、貿易等四大支柱,台灣至少在供應鏈方面,能扮演積極角色。國務卿布林肯也正面表達並未排除台灣,我們期待不僅是首輪參與,同時可以拉高與區域其他國家的合作能量。另外包括台美洽簽貿易協定,我們亦盼能儘早談判。透過國際架構與貿易協定進一步厚實台美經貿,不僅對打造「堅若磐石」的台美關係,深具指標意義,也足以破除不利彼此關係的認知攻擊。同時,也使我們徹底擺脫對中國經貿依賴的不正常現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