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四招 我們一起穩住醫療量能

◎ 林進嘉

歷經兩年多後,拜Omicron病毒高感染率、低死亡率之賜,台灣的防疫終於也走到最後階段:與病毒共存、解封。在未來幾個月,我們會付出多大代價,沒人能估算。但「與病毒共存」已是一條不歸路,全民都應共同應變、承擔。

有學者主張,「並非確診人數越少越好,而是要有一定的人數確診感染,逐漸達到『群體免疫』,如此一來才能挺過這波疫情。」這說法在公衛學理上沒有錯,但第一線的臨床醫療人員能否承受?目前每日增加上萬名確診者,因集中在北部,即使是醫療資源最豐沛的雙北地區,醫療量能也已亮起紅燈,未來還可能有幾個月要撐呢!

沒錯,Omicron無症狀加輕症者超過九十九%,都可以居家隔離治療。但是,那只是統計數字,實際狀況,絕對不是只有剩下一%的確診者才會跑到醫院,人們也無法判斷自己只是輕症,更會害怕突然惡化成重症,再加上PCR檢驗也需要醫療人力。尤有甚者,醫療人員也會被感染確診,確診者無法上班,接觸的同事也可能被院方要求幾天居隔,醫療人力減少、負荷卻大增之下,未來真是令人擔憂。

因此,筆者呼籲:一、如果可能,疫苗盡量打好、打滿。

二、高風險族群(年長、慢性病、未完整接種疫苗者),請自行以三級防疫標準生活。除了工作、生活必需,不要外出群聚。

三、非高風險族群,但家中有老人家(即使已打完整疫苗)、嬰幼兒(沒打疫苗、沒疫苗打),最好也以三級防疫應對,不然帶病毒回家,傳染給較脆弱的家人,萬一造成憾事,會終身懊悔。

四、如果染病被隔離,會造成收入減少、公司損失、生活不便者,也請以三級防疫應變,沒事不要外食、親友交流、群聚。

醫療量能需要大家一起來保護,台灣加油!(作者為台南市民,精神科醫師)

拜託大家別急著跑藥局、急診

◎ 傅子峰

近日時常看到急診因為PCR篩檢與輕症病患造成醫療排擠的新聞,十分難過。

其實,目前九九點七六%都是輕症或無症狀,醫療量能絕對夠,也還可以處理真的需要急診的心肌梗塞、中風、嚴重外傷等等的病患。但是,因為恐懼,很多人一確診就要去急診做PCR,造成整個急診的混亂,反而無法做正確的處置。希望大家冷靜,不要一陽性就跑急診,先自行準備一些退燒藥、止痛藥、止咳藥跟運動飲料等,然後多休息,讓自身的免疫力戰勝病毒。

也希望政府能修正一下規範,以篩代替PCR,篩檢陽性就視同確診,無症狀或輕症就直接居家隔離,並與社區藥局合作提供足夠的治療藥品,若是重症再由專車送至急診優先治療。篩劑部分,也請出現輕微症狀再行篩檢,不要造成每天跑去藥局排隊買篩劑,然後產生根本沒使用或是浪費的情況,這樣可以維持篩劑的量能、藥局與急診真正的功能。

希望大家都能收起恐懼,保持理性樂觀,把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,盡快適應與病毒共存的正常生活。(作者現職藥廠經理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