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客家人談柯文哲

◎ 張世賢

台北市長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,在月初該黨的集會上秀了幾句客語,宣布成立「台灣客家發展委員會」,並開了一張新支票,說要想想如何傳承客語及文化,爭取四百五十萬客家人的支持。

筆者三十多年前就投入客家振興運動,早就看膩了各黨政客在選前又秀客語又捧客家的表演戲碼,習慣了他們當選後就把客家晾在一邊的過河拆橋。但在國際、兩岸局勢詭譎的今天,我不得不對柯文哲的「表演」說幾句真心話。

首先,我想對客家鄉親說:習慣「用過就丟」的柯文哲領導的民眾黨,不可能為客家做出什麼好事。柯文哲在二零一四年競選台北市長前,說過多少動人心弦的話語,開過多少令人神往的支票,但選上之後的表現已有公論,無庸贅言。他在坐擁最多預算的天龍國都沒什麼值得稱道的市政建樹,八年來台北市客委會更只是聊備一格,無助客家語言文化的振興,與阿扁市長的表現有天壤之別。他東併西湊的民眾黨,選舉前匆匆加個「客家發展委員會」的招牌,就能發揮什麼功能嗎?

八年前,我和一群朋友自動自發集合起來出錢出力為他助選,還從中正廟遊行到市府廣場幫忙造勢,但他掌握市政後迅速變臉,語無倫次,只會做些表面工夫,維持那無益市政的媒體聲量;他自命不凡,但市政滿意度總是吊車尾;他目中無人,處處標新立異,蓄意砲打中央,但也每每自曝其短,以致搬出「我是台大醫師」、「我的智商一五七」來唬人,種種低水準的表現,讓我們心都涼了。

他沒有中心思想,能從墨綠變臉到泛紅,全因台灣還是不正常的社會,總有人欣賞他的演技。但只要放在大的格局,便立刻捉襟見肘,上不了檯面。他是二二八受難者家屬,本該痛恨極權獨裁體制的,但卻不時和中共眉來眼去,暗通款曲,近來在烏克蘭慘遭俄羅斯蹂躪後還不知醒悟,當中共為瘟疫封城封出可怕的亂象時,他還提什麼「方艙」、「軟封城」、「台灣會亂」之類和中共隔海倡和的鬼話。這種人格調太差,只會給台灣帶來災難,開再多支票都是騙局。(作者為前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