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 減少中重症

◎ 王宏育

隨著疫情進展,每日確診個案上萬人,中重症和死亡案例也逐日增加,目前可努力的,大概就是對於高齡者、免疫機能不好如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、慢性肺病、腎臟病、BMI〉三十肥胖者等,趕快打滿三劑疫苗。此外,這些免疫機能不佳者,在惡化成中重症前,亦即剛發病輕症時,「即時」給予抗病毒製劑,或可大幅減少惡化。台灣預計購買七十萬份輝瑞抗病毒藥物Paxlovid,據悉已到貨卅五萬份,結果只用了八百多人次,且都用在住院病人,似乎沒有物盡其用地用在輕症,十分不合理。

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台灣流感疫情嚴重,當時規定公費克流感只有醫院可以開立,診所必須病人自費,或以健保申報(診所購買克流感九百多元,可申報八五○元,若不符合健保條件還會被核刪),有備克流感藥品的診所不多,自然所有發燒病人,全部一窩蜂擠到各大醫院急診,單純發燒者也有可能被其他流感病人群聚傳染,醫病雙方苦不堪言。經筆者投書,疾管局從善如流,五天後就規定診所也可以開立公費克流感,病人稱便,自然分流診所,瞬間解除醫院急診塞爆的窘境。

近日雙北疫情嚴重,各大醫院急診「舊事重演」,疫情指揮中心未及早規劃診所分擔醫院負荷,殊為可惜。以輝瑞抗病毒藥物特性「高風險輕症病人,及早使用,避免進入重症死亡」,若嚴格侷限醫院專用,排除第一線接觸輕症長者病人的診所使用,似乎又將重蹈覆轍。由於這個藥物非常昂貴,數量不多,所以可能要精選合適的診所開立,當然首選胸腔內科專科醫師診所;優質的內科、家醫科診所;有從事輕症居家照護的診所、幫忙執行PCR篩檢的診所也在候選行列。甚至每一個醫療群選擇一家診所,其他群內診所轉診病人給這家核心診所開立,是最理想的方式,這就要由專家來做睿智決定。

疫情指揮中心行事一向謹慎,凡事都要尊重和等待專家會議結論,曠日廢時。目前中重症明顯增加,急需抗病毒藥物適切儘早使用。若還要這些高風險病人到院排隊等待PCR採檢,報告延宕,等待住院用藥,緩不濟急,唯有診所可提供這種早期的服務。強烈建議由醫療應變組組長衛福部石崇良次長、羅一鈞副署長,熟悉基層診所運作的全聯會邱泰源理事長、新北市顏鴻順理事長,專家黃立民教授等,立刻舉行視訊會議,拍板定案,隔天就可讓高風險病人有這個福音,誰曰不宜?

(作者是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