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防疫最後關頭 讓機長帶領大家安穩降落

◎ 林逸民

隨著染疫確診人數破萬,台灣民眾對於疫情這新的一波變化,有些無所適從,快篩大排長龍,醫療院所也擠滿求診民眾,而部分媒體更唯恐天下不亂,大肆炒作少數案例,一時風聲鶴唳,突然間人人自危。

但是放眼世界,許多原本疫情遠比台灣嚴重的國家,都一一解除、放寬防疫措施,這是因為當前最流行的Omicron病毒株雖感染力強但致病力低,由於感染力強,封鎖清零的難度極高,但感染者大多無症狀或輕症,衡量利弊得失,世界不可能永遠處於封鎖狀態,必須回歸正常化。

以南韓為例,已將Covid19傳染病等級降級,確診者不需隔離,醫師也不必立即回報確診,病患可直接到最近醫療院所就醫而不用到指定醫院隔離,政府也不再支付醫療費用,甚至解除了戶外需戴口罩的規定,只有五十人以上聚會尚需口罩。

新加坡觀光客離境情不需要篩檢,四月廿六日起不再禁止十人以上集會,也不再需要保持一公尺社交距離,所有場所可使用一百%空間,疫情也不再做接觸調查,餐飲業不再需要檢查客人施打疫苗狀況,僅除了五百人以上集會與舞廳以外。

在歐美國家,更已開始規劃疫情後的經濟需求,加拿大航空表示將大增航班,夏季將恢復到二○一九年的八成運量,預計二○二四年完全恢復,全球防疫管制措施即將全面告終,航空公司都開始積極擴大運量,賺回這兩年少掉的營收。

在全球都努力往正常化的潮流中,台灣本來是防疫冠軍,受疫情損害最小,本應可以最順利的恢復正常,如今面臨亂流,不是疫情本身艱困,而是政治上與心理上的問題,媒體與政治人物對防疫總是圍繞政治話題,當疫情穩定,使得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受到肯定,就到處喊著他要選台北市長,當疫情變化使人心惶惶,又說他民調下滑選不了台北市長。

其實,陳時中部長面對這樣的提問,每次回應,從來沒有變過,都是以控制疫情為重,沒有時間想選舉之事。近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,也同樣回答陳時中全心全力防疫,從沒有想選舉,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: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」防疫是人命關天的事,媒體就不要老是捕風捉影,製造無謂紛擾。

在全球即將回歸正常化的這個最後關頭,可說是防疫的最終階段,防疫有如飛航安全,起飛與降落最是關鍵,台灣在防疫初期的「起飛」階段,有羅一鈞醫師及早警覺,因此成功阻敵於境外,順利起飛後,在陳時中部長帶領下,一路飛行非常平穩,只偶有小小波折,因此成為全球防疫冠軍。

但航程到了最後,還是要看「降落」得好不好,相信所有人都不會認為,飛到快降落了,卻把機長換掉,會是個好主意。我們就別再老是問陳時中部長要不要選台北市長,讓這位老經驗的機長,帶領我們安穩的防疫「降落」,有始有終的完成他的任務吧!

(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、醫學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