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誰失去索羅門群島? 細看澳洲大選的抗中氛圍

◎ 陳永昌

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署安全合作架構協議,中國勢力伸向南太平洋,一向視南太為勢力範圍的澳洲,形同「後院失火」;復以五月廿一日將舉行國會大選,朝野政黨掀起口水戰;總理莫理森指責反對黨工黨黨魁阿爾巴尼斯「站在中國同一邊」,阿爾巴尼斯則轉守為攻抨擊莫理森事前防範無力,鑄下「二戰以來澳洲外交政策最大失敗」;「誰失去索羅門群島」話題牽動選戰發展與結果。

在高舉抗中大旗莫理森領導下,澳洲是西方世界率先訂定《反外國政治干預法》的國家,更是帶頭封殺華為5G通訊設備第一張骨牌,坎培拉更向北京開出第一槍,倡議武肺病毒溯源獨立調查,兩國關係從此陷入低潮。

莫里森不曾錯過向中國展現強硬立場的機會。三月上旬,澳洲巡邏軍機遭中國船艦以雷射光束照射,莫里森立即斥責是「魯莽且不負責任的恐嚇行為」;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後,中國鬆綁俄羅斯小麥與原油進口限制,莫里森批評中國向莫斯科「拋出救生索」;在中國持續貿易抵制並凍結雙方部長級對話情況下,莫里森乾脆拒見新任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。

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二月間發布年度威脅評估,聲稱成功阻止外國勢力間諜金錢收買某政黨候選人。儘管沒有清楚點名,但二零一七年前工黨參議員鄧森辭職下台殷鑑不遠。鄧森一度被公認是澳洲政壇明日之星,頻頻在南海議題為中國辯護,明顯與所屬政黨立場不同調;又曾秘密遊說黨內同僚訪問香港時,不要與泛民主派人士會面,原來幕後涉及「言論換錢」,多次接受中國慷慨饋贈並免費招待旅行,還由親中商界人士支付個人帳單,利用職權為中國謀取外交利益,最後葬送個人政治生涯。

消息曝光後,莫里森把握住大好機會,再次指責工黨對中國態度軟弱,競爭對手阿爾巴尼斯是「北京屬意的候選人」。但二〇一九年大選被貼上親中標籤而敗選的工黨,顯然已經學到教訓,再三澄清在國家安全立場上與現任政府並無二致,像是完全支持澳美英AUKUS聯盟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等。阿爾巴尼斯也公開表明:「中國是澳洲的安全威脅…無論誰當政,澳中關係都會很困難!」

澳洲名列全世界最不喜歡中國的前三名國家,多項民調顯示八成以上澳洲人不信任中國,是澳洲人最不信任的國家,更有超過六成受訪者認為中國是澳洲的安全威脅。大環境氛圍如此,民調落後的執政保守派政府很難再靠抗中牌加分,但即使工黨勝出,現行親美抗中路線應不至於改弦更張。

(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