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對抗專制弧線 印度是關鍵

◎ 劉博文

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日前指出,北京-莫斯科正在形成一道新的「專制弧線」(Arc of Autocracy),世界秩序及人類和平將會受到中俄結盟的威脅。這是俄烏戰爭開打以來,面對中俄這個歐亞大陸集團的威脅,首次有西方領袖從地緣政治的角度呼籲世界採取積極對抗行動。

早在上世紀初,麥金德(Sir Halford Mackinder)即提出由歐亞非大陸組成的所謂「世界島」概念,主張:一、一個統一歐亞大陸的強權將會威脅世界自由;二、而當一個大陸強權在陸地上不受其他挑戰,且擁有足夠資源建造艦隊時,便可以擊敗海洋強權;三、海洋強權若要壓制大陸強權的崛起,便需要從世界島的兩端海岸阻擾大陸強權的出海口。根據麥氏的理論,筆者認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海洋強權,若要成功壓制中俄大陸強權,就必須拉攏印度加入。印度的地緣優勢,將使它成為決定世界走向和平亦或戰爭的關鍵國家。

中、俄兩國均為陸權國家,其各自的出海口多易遭他國控制。而歐亞大陸上的印度則三面環海,印度洋更是目前西方集團較少著墨的深廣海域。若是印度加入,中俄集團不但獲得出海口,集團更由「弧線」擴張為北京│莫斯科│德里之戰略「平面」。且三國擁有近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及面積,更令西方集團難望其項背。

印度目前是美、日、澳、印四邊安全對話(QUAD)成員中唯一兼具陸權及海權的國家。由於印度洋是連結太平洋與大西洋的重要水域,若印度加入西方集團,則QUAD與北約NATO的結合,將可發揮綜效,西方海洋強權將可有效的將中、俄阻絕於世界島之上。

已故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曾主張,美國若要持續維持獨霸地位,必須要避免中國、俄羅斯及伊朗結盟。但俄烏戰爭和中國的一帶一路,讓筆者覺得有必要將布氏此一地緣政治理論修正為:若要制止中俄集團稱霸世界,西方集團必須要拉攏印度成為盟友,或至少不讓印度成為敵人。

(作者為美國加州律師,派駐印度;國際關係史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