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司法話題》不在起訴卷證的對話 成獲判無罪關鍵證據

臉書上家庭代工求職訊息琳琅滿目,警方呼籲求職者多加查證,以免受騙(右圖,記者林嘉東翻攝);法院審理時,女高職生的父母並未陪同,她獨自面對公訴檢察官、三名法官輪番詰問(左圖,記者林嘉東攝)。

〔記者林嘉東/基隆報導〕一段不在起訴卷證的對話,成為剛滿十八歲孝女獲判無罪的關鍵證據!

籌高職學費、奶奶罹癌

孝女誤信家庭代工詐騙陷阱

基隆市劉姓女學生為籌措罹癌奶奶的醫療花費和自己學費,想利用暑假從事家庭代工為家裡多攢一點錢,卻誤信臉書徵求家庭代工的詐騙陷阱,把兩本帳戶連同密碼寄給詐騙集團,檢方依幫助詐欺罪起訴。基隆地院勘驗劉女筆錄光碟時發覺,劉女有拿手機滑給警方看她與對方的LINE對話,此事未見於卷證,法官審理時問及此部分,劉女拿出尚未刪除的這段對話內容,讓合議庭相信她其實是被害人,判她無罪。

法官勘驗筆錄光碟

發現孝女曾出示與詐團對話

劉女去年七月上網找尋工作機會,發現「家庭代工社團」求職信息,加入LINE「婷兒愛手工」群組,詐團傳給她一張「XX包裝行材營業登記書」以取信劉女,要她把金融卡、郵局提款卡、密碼寄至指定地址,詐稱寄到後就會收到從事代工的包裝材料,及獲得政府給予一萬元防疫補助。

劉女依約寄出兩張提款卡及提款密碼,等不到包裝材料和防疫補助入帳,透過LINE追問何時才能收到?未料等到的是金融卡帳戶被列為警示帳戶;她再次詢問為何沒收到材料?對方音訊全無,至此始知受騙報案。

由於一名廖姓女子被騙廿八萬餘元,款項匯到劉女帳戶,劉女被依幫助詐欺罪嫌起訴。基院審理時,勘驗發覺劉女有拿手機滑給警方看的動作,但案卷內沒有LINE對話相關資料;上月十三日開庭時,法官就此問到有無對她有利的證據,劉女說她念私立職校學費不便宜,奶奶罹癌,家裡開銷很大,想在家做些代工賺錢,沒想到帳戶被騙走了。

劉女說,她上網查XX包裝行,確實是優良廠商,且去年六月間政府有提出紓困方案,發放弱勢勞工每人一萬元防疫補助金,想不到竟落入陷阱。

發現有利證據

法官判孝女無罪 勉好好考試

法院審理時,劉女父母忙於工作和家務未到庭,合議庭法官根據LINE對話,同時綜合其他事證,認定劉女的確無辜,並稱:「詐騙集團太猖獗,不斷變異、演化,實在不忍苛責一個剛滿十八歲的孩子!」審結時將劉女判決無罪。

劉女說,宣判當天書記官特地打電話給她,鼓勵說:「法官要妳好好準備即將登場的四技二專統測」、「不要受到影響。」令她非常感動;她哽咽說,自己好笨,才會被騙,謝謝法官給她機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