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電子圍籬需檢討

避免第一線崩潰

◎ 王惀宇

疫情持續升溫,桃園市長鄭文燦、基隆市長林右昌相繼表示應取消電子圍籬,以免造成行政作業上的困擾;身為第一線防疫人員,對此深有所感。

在疫情初期,我國以清零為目標,結合衛生與警政系統資源,對於檢疫隔離對象全面實施電子圍籬監控。在去年三級警戒期間,派出所每日平均會接收到十餘則關機、離家通報,大多都是手機定位異常或民眾誤關機;然若當事人確實擅自離開隔離處所,員警得確認民眾返家後再調閱監視器佐證其違反防疫規定,前後至少得花上兩、三個小時,若民眾失聯還得花費大量警力搜查,對於基層警察勤務實屬不小的負擔。

而現今病例遽增,派出所會接收到的異常通報已為以往的二至三倍;又因現今基層員警被大量抽調支援疫調與確診者關懷,且全國確診、被隔離的員警已超過三百餘人,要繼續要繼續依照既有的電子圍籬模式執行,使用大量警力確認隔離狀況,顯已窒礙難行。

且因通報隔離者增加,警方近日查處違反居家隔離規定,出現種種爭議:有的是警方接收到通報,但當事人卻未收到隔離通知;或是被要求就醫,卻仍通知警方定位異常;有的是衛生單位電話登錄錯誤,當事人通知修改卻遲未更新,導致一直發報異常;有的是教育單位誤植家長資料,導致匡列錯誤…種種跡象顯示各機關在建檔時多有錯漏,已無法負荷電子圍籬所需的防疫量能,也沒辦法落實機關間的橫向聯繫。

倘若無法確保電子圍籬的正確性與穩定性,維持既有政策只會導致此類疏失一直發生,民眾對於政府持續的通知與干涉只會不堪其擾,進而影響對於防疫政策的信任感,繼續要求執行隔離監控只會造成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崩潰,並增加社會不安。若能修正政策減輕第一線人員負擔,進而保存防疫資源,對於控制疫情發展應更為有利。(作者為現職警員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