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談波頓倡議的「美軍駐台」

◎ 歐瑋群

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(John Bolton)四月十六日表示,建議美軍駐台,以防中國入侵。相較於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(Mark Milley)七日表示,美國可循烏克蘭模式協助台灣,波頓的主張顯然更有助於避免中國入侵台灣。

一九五一年五月一日美國在台灣成立了軍事顧問團(Military Assistance Advisory Group, MAAG),以軍事援助的方式,協防韓戰後台灣面臨的軍事威脅。此一顧問團不只在台、澎,更在金、馬地區設有分組,絲毫不受美國是否介入中國領土衝突的影響。而在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簽定後,更以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(United States Taiwan Defense Command, USTDC)來擔負作戰角色。

MAAG主要任務係為台灣國防部提供諮詢協助,協助軍事訓練及新式武器裝備的使用做教導訓練;USTDC是協防條約下台、澎地區遭遇戰爭行動時,擔負作戰角色。換言之,關於軍事援助及訓練的部分,只要台灣軍隊駐守的地區,皆可以看到顧問團的角色;但是若要美軍直接出兵擔負作戰任務,將僅限於台、澎地區。

從美軍協防期間的幾次台海危機來看,即便美軍在台灣成立軍事顧問團,解放軍仍然不斷發動戰役,但也由於直接駐軍台、澎協防的緣故,解放軍僅能將戰役侷限在防禦條約下沒有協防的金門、馬祖等中國沿海島嶼,不敢在台、澎與美軍正面衝突。

再對照此次烏克蘭戰役,戰爭爆發前,即便美、烏之間自克里米亞戰爭以來已經有協助軍事訓練跟軍事合作的計畫,但由於不用直接面對美軍作戰,俄國最終仍有恃無恐地採取入侵行動;相較之下有美軍駐守的北約鄰國就成了俄軍不敢跨越的紅線。是若台海爆發衝突,雖然美國可以烏克蘭模式支援台灣,但相較於直接駐軍,其威嚇力將有顯著差異。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底已表示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,也是日美同盟有事」,因此台海若發生戰役,其複雜程度將遠勝於烏克蘭。若美軍能事先駐軍,無論在美日安保條約或者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(AUKUS)下,對於台海危機,將能更快速反應解放軍的侵略行動。

蔡總統先前接受CNN專訪時,雖已證實有美軍駐台協訓,但若要給予中國「攻擊台灣是極難實現的目標」的訊息,從烏克蘭經驗來看,美軍駐台應是最有效的方式。

(作者為民間企業法務專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