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金恒煒專欄)普廷為二戰譜下休止符

俄羅斯血腥入侵烏克蘭為歷史畫下分期線,可以說是一個舊時代的結束,同時是新時代的開展。這裡說的「時代」,是從歷史的長流着眼,清楚一點講,就是正式宣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「歷史終結」。

兩次世界大戰之後,德國與日本都成為罪咎的代表,全世界都用懷疑的眼光看待兩國。日本投降,天皇發表「人間宣言」,否定「天皇是現世神,日本國民不比其他民族更優越」,沒有「享有控制世界的命運」的特權,美國《生活雜誌》用”From God to Man”描寫天皇從神壇跌落人間的現象;其實也代表日本向軍國主義說「莎喲娜啦」。德國為了擺脫納粹的陰影,最具代表性的事件是時任德國總理的布蘭特(Willy Brandt),在一九七○年十二月七日到華沙猶太人紀念碑雙膝下跪;據說布蘭特曾表示,那一刻「這樣做,是因為語言已失去了表現力。」德日兩國很難擺脫納粹與軍國主義的陰影,日本連參拜「靖國神社」都會受到非議。

普廷野蠻出兵,像天雷一般打破宛如戴在德日腦門的緊箍圈,為二戰畫下句號。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齊默曼(Marie Agnes Strack-Zimmerman)說:「發生了這樣一場戰爭是悲劇,但現在我們德國人終於在一聲巨響中醒來了!」過去德國不敢擴軍,軍隊老舊不堪,現在準備建立一支高效能、現代化的軍隊,總理蕭茲宣布大幅追加一千億歐元國防軍備預算,表示世界已經「進入了一個新時代」,除擴充軍備之外,「沒有其他的解答」。日本前首相安倍公開宣稱想讓日本擁有核武器,放棄戰後日本新憲明文限定的「不保持戰爭力量」、「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」條條框框;有人主張把七○年政治妥協的「專守防衛」改為「積極防衛」,一九九五年國會通過妥協的「不戰決議」,引發各方爭議,現在應有平息的機會。

至於兩個軍事上不結盟的國家芬蘭和瑞典,雙雙認真考慮加入北約,這是清楚的「轉軸更弦」之改變。最讓人痛快的是,烏克蘭總統澤蘭斯基拆穿了聯合國的虛偽,嚴詞抨擊其毫無作用,強烈呼籲要嘛廢掉、要嘛更張。台灣被無理且非法的政治性排除在外,呼求無門,澤蘭斯基不啻替台灣出了口鳥氣,也形同合理化我們「入聯」的訴求。

瑞典國會議員敦促政府把駐台機構改為「瑞典之家」,春江水暖的鴨先知。台灣也是二戰的孑遺,遭到不正義、不公平的橫逆,在「這場悲劇」的國際形勢中,蹴水而出,承擔民主陣線不可或缺的角色,正像烏克蘭人所說:「我們屬於歐洲,不屬於俄羅斯」一樣;台灣是新時代下驕傲的福爾摩莎。

中國「一中」的打壓已如強弩之末,無端的的恐嚇不過自曝其醜而已。台灣在法理上、現實上皆不屬中國,台灣是全球不可忽視的現實存在;這是烏克蘭作出的貢獻,光榮歸於烏克蘭。

(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;http://wenichin.blogspot.tw/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