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「沉默夥伴」與「不在場參戰者」

由於中國的持續性軍事擴張行動、習近平與普廷走向同盟化、俄羅斯野蠻入侵烏克蘭,致令華府關切台灣安全,達到歷史高峰。國會方面︰烏俄戰爭僵持,台灣關係法四十三週年,近日六位美國參眾議員抵台訪問。去年疫苗之亂,六月初三位美國參議員從韓國釜山基地起飛抵松山機場,並宣布贈送台灣七十五萬劑疫苗,啟動美國疫苗援台的開端。白宮方面︰俄侵烏,三月初拜登便指派特使團訪台,成員均具國安或軍事背景,包括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。去年八月,白宮回應阿富汗撤軍之批評,台灣等同以色列、北約、日本、韓國。而去年四月中,上任不久的拜登,派特使團抵台訪問。「疑美論」認知戰此起彼落,而美國對台灣這個印太民主之錨,砝碼只有增加沒有減少。

普廷對烏克蘭進行蠻族入侵,上週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指出︰如果這樣的事能發生在歐洲,那它也能發生在印太地區。他鄭重重申︰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不同於與烏克蘭的關係;美國與台灣之間有明確的安全夥伴關係,依據的是「台灣關係法」(單邊立法的同盟關係)。此一說法,並非美方首次出現,值得注意的是時空脈絡。其實,烏克蘭擋住俄軍攻擊,主要得利於美國為主的西方軍援、經援及制裁俄羅斯。烏克蘭的整體戰場表現,也不得不令人合理想像,西方的特工、特種部隊可能也在幕前幕後。果真如此,這場戰爭,美國為主的西方,堪稱「不在場參戰者」。

烏俄戰爭即將兩個月,普廷想必得到教訓了,習近平想必正在汲取教訓。(AP)

俄侵烏,閃電戰變持久戰,習近平很快就決定了,「友好沒有止境,合作沒有禁區」,依舊是默契。近日,北京還向莫斯科保證︰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,中方將一如既往,同俄方加強戰略協作。CIA局長伯恩斯便形容,習是普的「沉默夥伴」。在聯合國組織,中國力挺俄羅斯。北約東擴,合理安全關切,中俄異口同聲。而且,他們同聲指責,美國才是這場戰爭的始作俑者。中國看不到行動地挺俄羅斯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不客氣地說︰中國最終必須在侵略者和受害者之間、現有國際體系和混亂衝突之間做出選擇。財政部長葉倫也警告中國,應該挺身而出協助終結烏俄戰爭,否則將在經濟上面臨嚴重後果,影響世界對中國進一步經濟融合的意願。言下之意,制裁俄羅斯的災難,也可能大難臨頭中國。

去年底,拜登與習近平視訊會議。習近平稱︰中美應該相互尊重、和平共處、合作共贏,既辦好各自國內的事情,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。拜登表示︰美中兩國對世界及兩國人民負有責任,兩國領袖有責任確保雙方的競爭不會陷入公開衝突。不過,俄侵烏,以及習挺普,習近平對中美關係的走向,表明心跡並非合作共贏,而是中美終將衝突,甚至不惜一戰,所以對於忠實夥伴普廷,絕對不能讓他一蹶不振,否則,中國將無法招架西方的總攻擊。而且烏俄戰爭,美國主導的軍援、經援烏克蘭、制裁俄羅斯模式,又讓習近平深刻警覺到,中美走到衝突、戰爭,未必如大內宣的中國一定強。

話說回來,蘇利文在當下背景重申的︰美台之間有明確的安全夥伴關係,依據的是「台灣關係法」。其對北京傳達的訊息不啻是,在烏克蘭的「不在場參戰者」,美國及西方都可以有效阻卻俄軍了,一旦解放軍侵犯台灣,美國(美軍)與台灣的距離,可能會比北京所想像的還要近,解放軍所面臨的挑戰,可能比現在的俄軍還要嚴酷。這樣的暗示或表態,較諸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月初在參議院軍委會作證說的,「要嚇阻中國的最佳防禦是台灣人自己來,美國必會像協助烏克蘭般提供武器協助台灣,相信中方認真看待在烏克蘭的許多教訓」,顯然清晰多了。

烏俄戰爭即將兩個月,普廷想必得到教訓了,習近平想必正在汲取教訓,而拜登想必也在思考加強版,以懲中國在印太效尤。二月二十四日之前,華府揭露了莫斯科的侵略情報,但是阻卻普廷野心的行動幾近於零,法德等國領袖還迷信外交斡旋,於是眼睜睜看著危機爆發為戰爭,烏克蘭付出慘痛代價,全球跟著池魚遭殃。前車之鑒,拜登應該是刻骨銘心,更多的、更清晰的嚇阻才能避免戰爭,也就成為必須向習近平說在前頭的醜話。當然,烏克蘭的自我防衛意志與能力,更是台灣必須效法的小國生存之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